日期选择 logo

2023-01-28 第27,48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文化

1002万人次 上海跻身全国都市旅游首选城市

春节假期实现旅游收入逾一百六十六亿元

       本报讯(记者 何易 范昕)兔年春节假日,上海文旅市场加速重振。市文化旅游局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长假7天,本市接待游客达到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上海成为全国都市旅游首选城市之一。围绕“乐嗨过大年、皆得你所愿”主题,上海推出超500项新春文旅活动,涉及红色文化、文博艺术、科普工业、街区建筑、江河亲水等10个方面。
      
       春节期间,上海纳入监测的主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约九成水平。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科技馆、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游客量分别同比增长86%、90%和95%;▼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浦江游览接待游客7.2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
      
       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热情高涨。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红色场馆举行的升旗仪式,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全市推出各类文博展览142项,开放的72家博物馆举办临展38场,接待游客50万人次,同比增长61.86%。上海39家美术馆推出展览86项,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增长3%。
      
       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欢乐谷分别推出各类沉浸式主题体验和亲子互动活动,邀请游客共度欢乐奇幻的兔年春节。久事集团会同黄浦江沿岸各区推出的“新春团圆饭”“迎新自助餐”“龙船”醒狮贺岁等贺新春项目,让黄浦江游览假期接待游客达7.24万人次。
      
       上海旅游住宿行业也得到明显提振。万豪国际上海地区的53家酒店整体平均出租率达到50%;希尔顿酒店假期平均出租率保持在50%左右,环比上月增长约20个百分点;绿地酒店出租率达到70%以上;锦江国际集团上海地区8家高档酒店出租率达60.28%。沪上乡村民宿入住率约为70%,其中“上海五星级乡村民宿”入住率超过95%。
      
       “兔年春节上海迎来1000万人次游客,上海成为都市旅游首选城市之一。”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建筑可阅读”、“一江一河”游览、沪郊休闲度假、“观展赏灯夜购”等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这充分印证,只有突出上海文旅“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特点,注重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科学统筹,奋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才能加快上海文旅行业的全面复苏和重振,更好构建起文旅领域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