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1-27 第27,48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机场联络线建设春节“不打烊”,盾构机施工现场温度高达40℃左右

地下28米,工友们一身短打干得热火朝天

       ■本报记者 张晓鸣
      
       昨天是农历大年初五,申城户外寒冷彻骨。在距离地面以下28米的机场联络线7标盾构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盾构机散发出的巨大热量,让地下空间常年保持在40℃左右,不少工人穿着短袖工作。
      
       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机场联络线工程今年春节假期施工“不打烊”。“一方面是盾构机开了不能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接下来的关键节点作准备。”申铁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7标项目负责人王凯对记者表示,“根据施工安排,预计在2月中下旬,西侧的盾构要穿越轨道交通8号线隧道,这是一个重大节点。”
      
       据介绍,目前项目部已制定了施工方案,甄选了土层相近的区域进行了穿越模拟,积累相关数据;同时,派专人24小时值班,并结合监测数据调整盾构参数。
      
       这几天,上海遭遇寒潮,低温天气会不会影响施工作业?在王凯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地下的盾构隧道中。让人吃惊的是,地上地下完全是两个世界:工作人员穿着短袖、单衣在工作。“盾构机作业时,会产生大量热量。”王凯介绍,隧道里面温度很高,虽然地下有休息室,控制室也有空调,但作业环境仍比较艰苦。当然,寒潮还是对一些配套项目产生了影响。例如,施工材料、构配件都需要从地面吊装运输下去,而寒潮带来的大风会影响吊装;此外,气温过低也会对浆液拌和造成影响。对此,项目部提前准备了固定式吊具卡扣,确保吊装稳固;对于拌浆设备进行全封闭处理,增加保暖性能。
      
       机场联络线7标全长9.2公里。为了让项目顺利推进,项目部要确保两台盾构机同时推进,每日单线盾构掘进8环(16米)。操作间内,盾构司机李雨海对着操作台,紧盯屏幕上实时跳动的数据,查看盾构的姿态、路线,一旦有偏差,便要人工干预修正。
      
       像李雨海师傅一样,今年春节期间项目部共有100多名工作人员留了下来,以保障这一重大工程顺利进行。他们中既有专业技术员、监理,也有负责供电、管片运输的工友。盾构推进期间,大家都会在旁待命、各司其职,确保项目安全平稳。
      
       “我们负责盾构机的日常维护保障,和家里人都沟通过了,打算过完春节空下来了再回去。”电工组组长邓文宪的老家在甘肃,他表示,自己班组的11个人基本上每年都是轮流回家过年。
      
       机场联络线作为上海首条新建市域铁路,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建成后,虹桥和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间的通行时间将缩短为40分钟。此外,机场联络线与多条既有和在建轨道交通实现换乘,将进一步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截至目前,机场联络线隧道建设里程完成过半,累计推进36.4公里。全线计划今年三季度实现隧道贯通,年底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