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1-25 第27,48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海洋大学二百五十余名学生留校过“学术年”

照顾千条实验鱼,抓住科研黄金期

       ■本报记者 吴金娇
      
       上午九点,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研一学生谢宏帅准时来到实验室,照看他的宝贝——斑马鱼。给小鱼换水、检查鱼缸循环水的水流状态、为成年鱼投喂丰年虫、检查丰年虫孵化缸的盐度……一系列检查完毕后他长舒一口气,“这一缸鱼,事关整个实验室的毕业论文,马虎不得”。
      
       对许多硕士和博士生而言,春节往往承载着两头牵挂:一头是期盼回家过年;另一头,学校实验室常有一些科研工作不能掉线。“大家放心,这个春节,守护实验室的任务就交给我吧。”今年,谢宏帅主动请缨留沪过年,承担起照顾上千条实验鱼的任务。记者从上海海洋大学了解到,这个春节,为了手头的科研工作留校过年的学子不在少数,预计超过250名学生,其中,水产与生命学院学子占比过半。与此同时,不少教师也主动留沪过年,抓紧时间科研攻关,在实验室和学生们一起过“学术年”。
      
       “这100多缸鱼,包在我身上”
      
       “网上曾有个段子:有流浪猫偷吃了大学里的鱼,一名研究生痛哭,‘我的毕业论文被吃了!’虽然有些夸张,但实验鱼的成长确实关系着我们的研究、论文乃至毕业,真的很重要。”实验室里,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研二学生袁辉明正忙着给小鱼换水。为了照顾好这些“宝贝”,每年寒暑假和春节期间,都必须有人“留守”。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胡鹏教授告诉记者,今年,他早早和父母打了招呼,春节不回家,因为实在放心不下实验室。“我的父母和爱人都很支持我的决定,没想到,谢宏帅同学也主动提出留校过年。”
      
       “文章科研处处顺”“心仪工作入囊来”……这是谢宏帅和小伙伴们在实验室里张贴的春联,年味一下子就从红底黑字间溢出。谢宏帅更是向课题组郑重承诺:“大家放心,这100多缸鱼,包在我身上了!”
      
       其实,早在去年11月,谢宏帅就做好了春节留校的打算。“我想抓紧时间学习,希望能多学一些东西,为发表论文和未来读博多作一些准备。”
      
       守护鱼缸发奋科研,脚踏实地追求梦想
      
       之所以如此珍惜在校的每分每秒,与谢宏帅的经历息息相关。从浙江大学生物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他曾在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工作过一段时间。2021年,他作出一个决定:辞职考研!“我对生物信息方面很感兴趣,我还是想追求自己真正的梦想。”
      
       “我很欣慰他继续深造的目标,发奋科研的劲头很足。”提起谢宏帅,导师胡鹏赞不绝口。胡鹏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通量单细胞基因组学测序新技术开发和应用,其中涉及大量计算机方面的知识。而谢宏帅也给这个春节作了细致的规划:除了做好实验室的维护,还要继续学习编程方面的技能。“正如导师所说,学科交叉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我也想抓紧时间为自己充电。”
      
       假期对研究生来说,往往是出成果的“黄金期”,发奋科研也是实验室师生的共识。“留校过年,是守护鱼缸,也是珍惜做科研的机会。”水产与生命学院博一学生张晓雯说,“同学们都想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做研究,希望早点在专业领域作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