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1-20 第27,48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综合

米哈游发布短片贺新春,《原神》“海灯节”“奔现”古老年俗——

“灯燃家在”,Z世代找到属于青春的年味

       ■本报记者 宣晶
      
       农历新年是亲朋团圆、欢庆娱乐的民俗大节。随着时代发展,年味有了新的解读。昨天,上海米哈游出品的游戏《原神》发布新春短片《鱼灯》。片中,距今已有600年历史的安徽歙县鱼灯节与《原神》最新活动“海灯节”交织融汇,述说着“游子千里,灯燃家在”的动人故事。视频一经发布,就登上了哔哩哔哩(B站)、微博等多个平台的热榜。
      
       镜头里,当鱼灯海灯互相辉映的那一刻,两个世界交错叠加,迸发出异样的魅力。爆款游戏从虚拟空间“奔现”(奔向现实),与此前不尽为人所知的民俗技艺结合,传统文化又多了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对Z世代玩家而言,无论是传承数百年的非遗鱼灯,还是新时代的《原神》“海灯节”,都已经成了年味的代表。米哈游总裁刘伟认为,以中华文化为底色,有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作为基础,才能体现作品丰富的内涵。“现实中的非遗技艺,经历世代相传,源于民间智慧与对美的追求。我们将用精巧的技艺来定格这些意蕴悠长的旅途瞬间。”
      
       鱼灯海灯辉映,游戏与多元文化交融
      
       “让心里的灯,照亮回家的路。”《鱼灯》时长约14分钟,讲述小袁在大城市打拼多年后,与朋友一起回乡过年,牵动起一桩尘封多年的往事,这与当地传承了数百年的民俗息息相关。影片借主角改变对传统文化看法的心路历程,向Z世代玩家展示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国传统技艺,同时也引发年轻观众对亲情、故乡和传承等社会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昨晚6点,《鱼灯》刚一上线就引起关注,吸引近15万人同时在B站看片。网友们纷纷留言,诉说观影感受,讲述过年往事。还有热心网友在线科普有关鱼灯的典故和历史传说:“鱼灯是传统民俗舞蹈的道具之一。呈鲤鱼状,用竹篾绑扎,糊表白纸绘制而成。舞鱼灯以村组队,人数少则十几人,多者上百人,每人一鱼,内燃蜡烛,鱼灯套路有‘鲤鱼摆尾’‘双鱼争食’‘鲤鱼戏水’‘鱼跃龙门’等。”
      
       优质的创作班底,决定了微电影的高完成度。资料显示,《原神》新年微电影的创作班底包括2018年苹果催泪短片《三分钟》编剧,以及2020金狮国际广告影片评审团大奖《普杰的冬天》导演等。通过创新与传承,《原神》推出与多元文化交融的新颖内容,始终保持着新鲜感与生命力。
      
       追求内容创新,高品质展现传统文化
      
       新春佳节,《原神》发布新版本“磬弦奏华夜”,推出“纸映戏”、《鱼灯》等非遗相关活动。“2022年初,我们在游戏里面植入了具有中国京剧元素的角色云堇。今年,我们在游戏里推出了‘纸映戏’,原型就是中国的皮影戏。每年春节,‘海灯节’全球同步上线,原型就是中国的春节和元宵节。”刘伟说。
      
       以往《原神》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多体现在游戏中。此前发布的游戏剧情PV“神女劈观”,技法上融入了传统戏曲的腔调,唱词则结合了“烂柯樵”“高山流水”等典故;游戏音乐《岩壑之崩》,唱词完全用古汉语谱写,给年轻玩家带来崭新认知。
      
       如今,《原神》迈步走进现实世界,通过微电影向玩家展示鱼灯技艺这一传统技艺,这不仅是对玩家的一次献礼,更是对内容创新的持续追求。“将非遗保护与文化旅游推广、特色文化产业打造及文化经济发展相融合,是中国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趋势和新现象。”在艺术理论家陈岸瑛看来,非遗保护要见人见物见生活,探索多样化的传承、传播方式,使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特别是走进年轻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