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1-05 第27,46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

璀璨艺术天空下申城“大美术馆计划”阔步前行

①浦东美术馆“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现场。 ②星美术馆开馆展“开启START”第一季现场。 ③刘海粟美术馆“慕琴生涯——丁悚诞辰130周年文献艺术展”现场。 ④大量珍贵实物展现土山湾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的贡献。(均主办方供图)
       ■本报记者 范昕
      
       从海派到国际,从文献到动漫,新年伊始,申城近百家美术馆举办的艺术展览多达百余个,辉映出璀璨的艺术天空。这厢,作为上海国有美术馆“排头兵”的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形成“八展齐发”的态势,主要展厅、数万平方米展示空间几乎全满;那厢,仍在扩容的申城美术馆矩阵令人振奋,西岸美术馆大道“上新”的星美术馆,开馆展即“打包”了世界当代艺术史。
      
       如此盛况,意味着在市文旅局指导下,以中华艺术宫为核心的上海“大美术馆计划”,正朝着增强上海美术资源配置能力、开创上海美术大格局的目标阔步前行。以最具有时空穿透性的艺术语言,合纵连横、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申城美术馆矩阵正日益丰富着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中华艺术宫八展齐发,创下多个“之最”
      
       岁末年初,中华艺术宫一口气推出八个展览,创下近年来该馆中华多个“之最”:展览密度最大、美术精品最多、时间跨度最大、社会效应最好。放眼全市,唯有中华艺术宫这一上海地区唯一国家级重点美术馆,有能力构建起如此高品质、大体量的艺术大空间。申城美术馆矩阵也需要这样的“排头兵”,需要这样一座着力迈向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近现代艺术博物馆。
      
       八个展览中,既有引领美术创作风向标的主题创作大展,彰显强大的艺术叙事能力。“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成果展便是突出代表。馆方以大型主题美术作品为核心,成功为中华民族的神话英雄们绘就了一张“中华创世英雄谱系图”。也借助此次展览,“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这项历时七年、涵盖美术、书法、文学、舞台艺术、影视、群文等各领域的宏伟工程得以全景式呈现给广大观众。
      
       也有梳理海派艺术的系列展览,折射扎实的学术研究能力。作为“何谓海派”系列前两个特展的“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和“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特展”,均凭借扎实的学术研究,提振、完善、创新发展海派美术。前者首次全景式深度梳理海派美术研究脉络,追问“海派”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派”,后者更侧重于新中国成立后作品的聚焦。
      
       联合多方专业力量,中华艺术宫还成为不凡品牌吸引力的实证。这些艺术故事拓展至多样门类,如摄影艺术、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也体现出馆方把弘扬城市精神品格与营造创新文化紧密结合的尝试。例如,“发光·反光——第十九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由该馆携手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举办。这一有着36年历史的品牌展览,此次将视野从上海本土及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向全国和国际延伸,呈现中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和学术思考。“2022风自海上——蝶变宝武与艺术社区场域”与2022“上海设计‘10×10’全球大奖展”,则来自该馆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深化“文教结合”的深度合作。前者以上海都市发展为表现主题,探讨艺术在城市更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为。后者邀请来自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10个全球顶级世界设计大奖带来获奖佳作,国际化色彩浓郁。
      
       艺术菜式美美与共,日渐深入人心
      
       中华艺术宫之外,申城众多各美其美的美术馆也纷纷呈上跨年艺术盛宴。并且,这些展览日益彰显出与其各自定位相匹配的特色,成为美术馆辨识度与成熟度的重要表征。
      
       新近揭幕的星美术馆,力争成为把握最前沿、最先锋、最活跃和最具有鲜活创造力的当代艺术馆。其开馆展“开启START”第一季汇聚全球85名(组)当代艺术名家的88件作品,俨然一部浓缩的世界当代艺术史。观众从中能够找到很多当代艺术史上的名作,如英国当代雕塑大师安东尼·葛姆雷的《反射II》、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安塞姆·基弗的《摇篮曲(致敬梵高)》、中国当代绘画名家刘小东的《三峡大移民》。
      
       携手世界一流博物馆、美术馆,将优秀的海外艺术推介给国内观众,是浦东美术馆给很多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前不久该馆再放大招,促成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与中国现当代艺术机构的首次大规模合作,带来“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约70件稀世珍宝分“爱与美”“权与美”以及“家与美”三个篇章展开叙事,涵盖雕塑、马赛克、壁画、青铜器和玻璃制品等多种形式的艺术品,从不同方面再现古罗马时期的璀璨文明,阐述“美”是一种超越定义的永恒体验。其中很多意大利国宝级展品是第一次离开本国参与海外展览。
      
       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可谓刘海粟美术馆的一大学术基石。作为纪念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建校110周年的系列展,该馆近日推出“慕琴生涯——丁悚诞辰130周年文献艺术展”,以767件作品和文献聚焦上海美专的第一任教务长——丁悚。这是一位“斜杠”艺术家,民国时期上海视觉文化发生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上海商业文化、都市文化的先驱与实践者。透过身份多元的丁悚的多产创作与活跃社会活动,人们可管窥当时的文艺生态,获得有关“海派”文化发生与发展的更具体、更鲜活的细节。
      
       始于2007年的“动漫美学双年展”,早已成为上海当代艺术馆的品牌展览,透过合作和交流展示当代艺术在动画及漫画影响下的独特美学和文化特质。近日,形形色色的米菲兔空降该馆,拉开第8届动漫美学双年展“Nice to Miffy You!你好,米菲!”的序幕。这是经典卡通形象米菲首次与中国艺术馆合作的展览,也是米菲首次与中国艺术家进行大规模的跨界艺术创作。2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与米菲一起完成包括绘画、雕塑、装置、新媒体、涂鸦、交互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不仅是对米菲形象的一次多元重构,也是米菲在中国的一次跨文化交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