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1-04 第27,46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综合

申城环上生态公园新年“上新”

宝山丰翔智秀公园开园迎客

公园设计初期对市民开展了“金点子”意见征询活动,从而增加了桥下空间、帐篷营地、昆虫之家、智慧园林等共享活动空间。(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供图)
       ■本报记者 史博臻
      
       新年伊始,公园“上新”!上海环城生态公园带的一座“环上公园”——宝山丰翔智秀公园日前开园,这是“环上”7座示范性公园中首批开门迎客的一座,另有浦东新区沔青公园、金海湿地公园已先期开放。
      
       市民王先生一家逛完新开的丰翔智秀公园后感叹道,“公园的功能、设施都非常丰富,不单单是生态植物园,还是会客厅、露营地、儿童乐园、展览馆……”
      
       尊重生态基底,不搞大拆大建
      
       上海环城生态公园带由外环绿带(“环上”)、楔形绿地(“环内”)、生态间隔带(“环外”)等区域整合构成。丰翔智秀公园总面积32.12公顷,2022年7月开工建设,经过半年完成改造升级。
      
       树木,是环城生态公园的主打风景。丰翔智秀公园的前身为外环防护林带,整个林带采取“长藤结瓜”形式,乔木覆盖率达到83%,本土树种比例较高。
      
       公园改造升级尊重生境修复和林带保护,以最小化干预,营造多样性自然生境。水系边有一处森林剧场,是通过梳理植物群落、优化劣生植被形成的一处开敞草坪空间。并将劣生、干枯、移除等树种现场回收利用,通过防腐处理及清漆保护措施,改造成自然郊野趣味的木桩园路。水生态景观从水质和观赏性两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水生植物常绿矮生苦草、马来眼子菜、玉蝉花、黄菖蒲、灯芯草等被用来美化水岸。
      
       林间小路及栈道铺设遵从“遇树就改路,路给树让步”原则,路面铺设钢格网,便于植物透过网格向上生长,更显野趣和谐。
      
       听取百姓声音,加码共享空间
      
       据管理方介绍,公园设计初期对市民开展了“金点子”意见征询活动,从而增加了桥下空间、帐篷营地、昆虫之家、智慧园林等共享活动空间。
      
       漫步园内,用场地回收材料和树皮、秸秆等自然废弃物做成的“昆虫之家”实现了公园废料的循环利用;丰翔路桥下,原本嘈杂阴暗的灰色空间被打造为“丰翔童空间”,融入运动、休憩、亲子等功能;智慧互动游艺区里,在玻璃板上跳跃就能吹出泡泡,骑上单车就能喷出喷泉,大人也玩得不亦乐乎。
      
       园内还有“休闲舒适的林下摇椅”——将滨水植物界面视线打开,置入摇椅互动设施,营造林下休憩与体验场所。采用砾石铺装,强化雨水下渗与海绵属性,也增强生态森林的自然郊野感。同时改善植物空间层次,优化区域入口空间,置入户外拓展活动设施,打造综合型团建活动基地,为林带赋能。
      
       丰翔智秀公园地处宝山高新园区,是一片宝贵的都市“绿肺”,周边科创企业密布。基于此,公园功能升级的初衷就是打造宝山科创主阵地的景观地标,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生态+科创”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