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2-29 第27,45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

在“日用而不知中”实践社会大美育

原创插画登上中小学作业簿

       本报讯(记者李婷)以“时间的味道”为年度主题的2022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日前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在筹备展览的同时,主办方从八届近千幅入展画作中挑选出18幅正能量之作印于一到九年级的常用作业簿上。明年过完年的新学期,这些充满艺术气息的定制版作业簿将送到宝山区12万中小学学子的手中。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刘轶认为,插画充满童趣,契合小朋友的审美,将艺术带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是在“日用而不知中”实践社会大美育的有益尝试。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这是《论语》中的一句话,强调美感教育对于人格培养的作用。曾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曾疾呼:“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
      
       刘轶表示,谈大美育,不能误解为只是学校美育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更重要的、更具意义的,要从两个层面来看:横向上,在现实生活空间里,它是不是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氛围;纵深上,大美育润物无声,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内化于心,并由此不断延续、不断拓展。从这两方面来看,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与中小学作业簿联动,它的历时性、广泛性、有效性、独特性,都在大美育中值得探讨。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以“国际性、原创性、经典、童趣”为核心理念,面向全球专业插画师以及爱阅读、爱绘画的少儿征集作品。经过八年的深耕细作,该展览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努力为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相融搭建平台。据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馆长孔祥俊介绍,为保证品质,登上作业簿的插画是在历届的入展作品中优中选优,且内容积极向上。“18种作业簿最少的要印十万册,最多的要印150万册,插画家得知后都以极为公益的价格出让给我们版权。”孔祥俊透露,这之中,有中学生,有在校大学生,也有海外知名插画师。
      
       “一想到同龄人使用的作业簿上有自己画的画,感到很自豪。”来自常熟的初中生陈涵羽说,绘画是爱好,以后也会坚持下去。《屋檐下的腊八粥》是他2018年入展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的作品,描绘了在传统节日腊八节期间,一家人其乐融融围坐在桌边吃腊八粥,共享亲情和家庭温暖。
      
       一群可爱的橙色小动物和谐相处,一同追逐美好而幸福的明天——马德莱娜·考拉罗的插画作品《我相信生命》凭借明亮的色彩和丰富的想象力被选中。这位意大利插画师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便爽快答应,唯一条件是在练习簿上写上其名字。
      
       “大美育最怕大而无当,中小学时期是最能把各种价值观内化于心的年纪,将艺术植入作业簿,不刻意、不生硬,由身边做起,由小做起,方能‘积小而高大’。”刘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