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2-24 第27,4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文汇学人

人文社科领域的国际奖项

       编译/黎文
      
       想要成为人文社科领域“诺奖”的奖项,不止一个。近日,2022年的博古睿奖颁发给了日本哲学家柄谷行人,他也是该奖项在2016年设立以来第一位获奖的亚洲学者。奖金高达100万美元的博古睿奖每年颁发,旨在褒奖那些深刻影响人类在快速变化世界中的自我认知的思想家。颁奖者认为,高等教育不能是孤立于社会现状之外的象牙塔,他们希望优秀哲学思想能够冲破大众化信息的包围,增进人们对于其他文化和观念的了解,奖项在这里便担纲“助产士”的角色。博古睿奖往年的获奖者包括澳大利亚动物伦理学家彼得·辛格、美国大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加拿大哲学家查尔斯·泰勒等。2018年,博古睿研究院在北京大学设立其中国中心。
      
       柄谷行人的思考横跨多个人文社科领域,连接东西古今。他的研究从文学和美学起步,之后在政治经济学和哲学史领域大展拳脚,著有《日本现代文学的起源》《作为隐喻的建筑》《跨越性批判:康德与马克思》《历史与反复》《世界史的构造》《哲学的起源》等。授奖词中说,柄谷行人对现代哲学、哲学史、政治思想都做出了极具原创性的贡献,在当下历史情境下弥足珍贵。
      
       历史更长的有挪威政府设立的霍尔堡国际纪念奖,2004年起每年颁发,目前奖金达600万挪威克朗(约合60万欧元/美元)。历届获奖者中包括保加利亚裔法国心理分析和哲学家克里斯蒂娃、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不久前去世的法国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布鲁诺·拉图尔等等。不过,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文社科学者毕竟有限,难免出现“赢者通吃”的现象,例如致力于推动公共政策的剑桥荣休哲学教授奥诺拉·西尔维娅·奥尼尔和美国哲学家玛莎·努斯鲍姆都相继获得过以上两个奖项。
      
       2022年的霍尔堡奖授予了印度裔美国学者希拉·亚桑诺夫(Sheila Jasanoff),以表彰她在科学技术研究(STS)领域的贡献。希拉·亚桑诺夫目前任教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专研科学技术在法律、政治和公共政策中的作用,著有《审判中的科学》《第五部门》《设计自然》等。有趣的是,亚桑诺夫夫妇与一双儿女都与哈佛有关,却是一个“非典型”的哈佛家庭。希拉·亚桑诺夫1950年代从印度来美,在哈佛相继获得数学学士、语言学硕士博士、法律博士学位,丈夫杰伊·亚桑诺夫(Jay Jasanoff)来自纽约的波兰移民家庭,是一位计算语言学出身的印欧语言学家。
      
       亚洲则有一个全面对标诺奖的奖项——京都奖,由日本稻盛财团于1985年创立,设有高新技术奖、基础科学奖以及思想艺术奖三大奖项,自2018年起更是将各单项奖金提升到1亿日元。今年8月去世的稻盛和夫当时在祝词中称:“京都奖的设立既是对社会的回报,也是我对利他主义人生观的实践。”
      
       2022年京都奖思想艺术奖授予了印度塔布拉演奏家扎基尔·胡赛因(Zakir Hussain),授奖词中说,他是一位极具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艺术家,能在原先只打节奏的塔布拉鼓上演奏出旋律,从而拓展了这件印度传统打击乐器的音乐可能性。塔布拉诞生于18世纪,是一对可调节音高的鼓,在北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都十分流行。右边以右手击打的小鼓称“塔布拉”或“达亚”(意为右),发音较高,左边以左手击打的大鼓称“巴亚”(意为左),发音较低。扎基尔·胡赛因与世界各地不同流派的音乐家合作,超越了传统印度音乐的框架,开辟了一个新的音乐世界。他的父亲阿拉·热卡(Alla Rakha)也是一位塔布拉演奏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