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22 第27,42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文化/教卫

近六百万字《上海城市品牌发展近代史料辑录》出版

包含《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反映上海四大品牌历史脉络

       本报讯(记者李婷)历时四年,由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编辑出版的近600万字《上海城市品牌发展近代史料辑录》日前首发。该丛书的策划始于2018年,包含《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部,反映了上海四大城市品牌的历史脉络。
      
       其中,《上海服务》编选服务功能、服务产业、服务环境三大板块内容,揭示近代上海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等地位的形成,以及对长三角地区、长江流域以及全国、全球的服务功能的实现;呈现近代上海服务业的发展概貌,重点关注展会、医疗、体育、教育等领域;并选编了一些近代上海出现过的章程、规则、条例。
      
       《上海制造》力图以史料之钩沉,尽可能多角度展示上海制造业发展进程中相关行业、企业、产品和创办者的风貌,让读者一窥近现代“上海制造”之兴衰起落,一睹当时“名企”“名品”“名家”的风采。
      
       《上海购物》选录范围包括综述近代上海商业发展与物价水平之文献;描绘近代百货业从兴起到繁荣,尤其是与四大百货公司(先施、永安、新新、大新)相关的文章;反映衣、食、住各业市况之报道;讲述在美货、日货等进口物品冲击下风起云涌的国货运动;介绍南京路、外滩、城隍庙、福州路(四马路)等上海知名商业街区以及各类广告与购物指南。
      
       《上海文化》辑录过程中,着重关注以上海为发轫、或以上海为中心的中国近现代戏曲、戏剧、文学、美术、音乐、舞蹈、摄影、新文字改革、新闻出版、电影、文化产业、红色文化等相关史料文献,另涉及上海城市文化、市井风俗等撰述。文献出版时间以1912年至1949年为主,力求较为全面体现中西交融、新旧交替、抗战前后等大时代背景下,上海文化中的对抗和融合、改革和思考,展示上海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和大气谦和。
      
       “史料分类得当、内容翔实、价值极高,史料见事、见物、见人、见精神;反映了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精神。”上海社科院熊月之研究员如是总结了该丛书的学术意义价值和现实意义。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表示,弘扬优秀文化遗产,使其在当今社会发挥作用,是上海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人讲究以史为鉴,从历史着手,回顾、整理近代上海城市发展轨迹,对今天学习、理解“四大品牌”无疑是有相当助益的。回眸近代史,“四大品牌”的背后,有着对历史的尊重和传承。“今天上海正在努力建设的‘五个中心’需要这‘四大品牌’来承载。我们追寻上海近代历史,也许可以为今天的实践提供一份启示。”他说。
      
       “面对上海城市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图书馆如何发挥信息支持和智力支撑作用,怎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回应时代之问,是我们策划此书的初衷。”在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黄显功看来,以史料为现实服务,为当代城市建设提供历史经验和案例,为“四大品牌”的推进提供决策参考,既让历史文献活起来,也彰显了图书情报机构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