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19 第27,41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综合

新江湾城1700余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入市

1700多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入市,房源均为精装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租客可拎包入住。(上海城投供图)
       ■本报记者 史博臻
      
       从昨天起,上海城投集团租赁住宅品牌城投宽庭江湾社区投入运营,来自上汽大通、国泰君安、夺畅网络、新思科技、西部证券、复旦大学等企业的客户代表接过了开启租赁生活新空间的“钥匙”。预计到2024年,城投宽庭将有7个社区陆续投入运营。除了江湾社区外,湾谷社区已于2020年投入运营,光华社区、九星社区、浦江社区、张江社区、临港社区等其他5个社区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中。
      
       城投宽庭江湾社区位于杨浦新江湾城核心地带,国泓路近淞沪路处,是上海城投推向市场的保障性租赁新社区。社区建有1719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户型包括29至63平方米的一房、73平方米的两房,以及98平方米的三房,适合从单身到三代同堂家庭。房源均为精装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可拎包入住。上海城投置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戴伟强介绍,根据相关政策,江湾社区租金为周边租房市场均价的9折,价格约为4.6元/平方米/天。
      
       在生活配套方面,步行约200米即可到达地铁10号线殷高东路站,社区周边还有168路、538路等公交车。江湾社区自带约3000平方米的商业配套、8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空间,规划配置有上海城投自有品牌餐饮店“宽璟轩”、便利店、健身房、洗衣房、共享厨房等多元业态。
      
       这些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有哪些?根据今年年初发布的《上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试行)》,一是在上海合法就业、在职工作;二是存在住房困难,住房困难的面积标准,原则上按照家庭在本市一定区域范围内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确定。
      
       自11月21日起,这些房源将分批上线到“一网通办”平台,有租房意向的租客只需要登录“随申办”,输入“我要租房”关键词,就可在线查询、看房。
      
       上海城投集团自2018年以来,通过市场招拍挂、存量商办改造、商品房配建等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推进租赁住宅项目建设运营,落实房源超15800套,计容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建成交付后可服务人数超过2万人。湾谷社区是上海城投首个推向市场的租赁社区,于2020年投入运营,出租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江湾社区是今年上海推向市场的最大体量R4保障性租赁房项目。2017年,上海开始推出专门用于租赁住房建设的R4用地,出让地价约为同期同片区住宅用地的20%左右,同时规定“自持70年”“只租不售”等。基于此,R4租赁住宅被视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要供给渠道之一。目前,城投宽庭除湾谷社区外,其他社区都为R4租赁住宅项目。
      
       在落实建设任务的同时,城投进一步加强与各大高校、企业紧密对接,探索完善租赁住房保障体系。昨天,上海城投与杨浦区投资促进发展中心就该区重点企业人才安居事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让新市民、青年人腾出更多精力逐梦职场,增加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