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17 第27,41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抢回“失去的时间”,10个半月交船17艘(座)、300万载重吨

外高桥造船何以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昨天,外高桥造船命名交付11.9万吨的“PROTEUS STEPHANIE”号轮。(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张 懿通讯员 何宝新
      
       上海造船行业成功抢回因为疫情冲击而“失去的时间”。昨天,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又命名交付一艘11.9万吨的新船,至此,该公司今年累计完工交付船舶16+(1)艘(座)、共300.2万载重吨,提前一个半月完成2022年度交船任务目标。
      
       昨天交付的这艘“PROTEUS STEPHANIE”号轮,由外高桥造船为交银租赁建造,是阿芙拉型液化天然气双燃料动力成品系列油轮的第四艘。该船由外高桥造船自主研发设计,总长249.95米,型宽44米,型深21.4米,设计吃水13.5米,载重量11.9万吨,设计航速14.5节。该系列船采用全新线型,直立型船艏,带节能定子,烧气模式满足TIERⅢ规范,也满足多载重线要求。
      
       今年以来,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外高桥造船坚决贯彻落实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指示,统筹防控和生产,瞄准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创造性开展工作。公司围绕“邮轮引领、一体两翼”的战略,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信息化集成和精细化管理,全面打响“邮轮攻坚战、双燃料船歼灭战、箱船揭幕战”三大战役,呈现出邮轮、民船、海工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目前,外高桥造船承担的大型邮轮工程,已取得积极进展,迈入“双轮”建造时代。其中,首制国产大型邮轮内部装潢工程进展顺利,内部场景雏形显现;第二艘国产大邮轮已于今年8月开工,标志着我国船舶工业初步掌握大型邮轮设计建造关键核心技术。在双燃料船方面,今年是外高桥造船全面转入绿色低碳船舶建造的收获年,昨天交付的这艘“PROTEUS STEPHANIE”号轮,就是他们今年完工交付的第6艘双燃料动力船舶,目前在建的还有8艘。今年也是外高桥造船迈入“箱船揭幕战”快车道的关键年,主打船型7000TEU集装箱船备受市场青睐,目前外高桥造船已开工12艘,该船型的手持订单量居全球之首。
      
       此外,今年外高桥造船还交付了通用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等,彰显了其雄厚的海工装备设计建造实力。在新船型开发、主建船型优化升级等方面也是硕果累累,建造船谱和技术储备得到进一步丰富。
      
       外高桥造船干部群众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持续推进成本工程,紧紧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踔厉奋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