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16 第27,41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文艺评论/文艺百家

解码“东方舞台美学”三部曲创作

       方世忠
      
       近年来,申城舞台创作坚持守正创新,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作为国内建成的首家国际性高等级综合剧院,上海大剧院聚焦中国文学经典和神话故事,将中华美学引入现代表达和国际叙事,创新打造“东方舞台美学”节目品牌,先后推出昆曲《浮生六记》《重逢〈牡丹亭〉》和舞剧《白蛇》等三部曲作品,深受观众喜爱和各界好评。这些剧目接连获得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剧院和香港艺术节等重要节展的邀约,前不久舞剧《白蛇》更是入选第五届进博会人文交流平台“场外剧目”,向海内外展示上海出品的中国舞台最新创作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眼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着力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解码“东方舞台美学”三部曲创作,对于上海文艺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或许会带来一些启发。
      
       一是重塑剧院的创意核心功能。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更是通向艺术高峰的必由之路。上海大剧院始终把“启动城市文化创意核心”作为自身的责任使命,专门成立创制中心,创制推出“东方舞台美学”节目品牌。昆曲《浮生六记》《重逢〈牡丹亭〉》和舞剧《白蛇》三部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用心用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古而不泥古,破法而不悖法。通过“传统故事+当代表达”,创造性地将经典文本转化为舞台语汇,让人既能够与悠久、深厚的传统文化亲切共鸣,又能够真实感受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情感和梦想。
      
       二是发挥剧院的资源配置能力。文艺创作是艺术资源聚合和配置的过程。“东方舞台美学”系列作品的出新出彩,正得益于上海大剧院坚持以创演为中心环节,不断强化文艺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两部昆曲大戏《浮生六记》《重逢〈牡丹亭〉》聚焦江南文化深厚的长三角地区,汇聚上海、江苏、浙江昆曲专业院团力量,精心打磨创演。舞剧《白蛇》则进一步放宽视野,推动上海、辽宁和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地艺术机构深度合作,让海内外艺术家、青年艺术人才在交流互鉴中迸发创新活力。
      
       三是彰显剧院的东方美学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古老昆曲演绎“晚清小红楼梦”《浮生六记》,600岁的经典戏剧样式和200岁的古典文学名著发生动人邂逅。《重逢〈牡丹亭〉》挖掘汤显祖笔下的“双梦记”结构,首次揭示出隐藏在古典戏曲文本之下的世界级戏剧语汇。舞剧《白蛇》独具匠心运用二十四节气、时令佳节等传统文化元素串联,为流传千年的民间传说注入时代审美。“东方舞台美学”三部作品无一例外都充分挖掘了中华文学经典,从丰富的历史素材中构建主要的戏剧结构,塑造生动传神的人物形象,彰显独特的东方美学和中华气韵。
      
       四是瞄准剧院的年轻人群需求。当前,观看演出的主力消费群体正在发生世代之变,1997年至2012年出生的Z世代正在快速崛起。这群年轻人身上呈现出为本土文化“倾心”、为社交认同“画圈”、为个性表达“发声”等鲜明的文化消费特征。“东方舞台美学”三部作品较好贴合了Z世代的消费心理,将传统故事于现下重构解读,打造如梦如幻视觉效果,掀起了一股舞台艺术的“国潮风”,让Z世代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中获得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引发年轻人群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解读和分享的热潮。
      
       五是提升剧院的市场应对韧性。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文艺创作生产出现诸多困境,亟需以自身努力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东方舞台美学”三部作品主动拥抱互联网,在演艺新模式、创排新方式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方面,坚持演出和演播并举,昆曲《浮生六记》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通过“巡演零号站”全网首播,丰富市民“宅家”生活,聚力“艺起前行”。另一方面,坚持云端和线下结合,《重逢〈牡丹亭〉》《白蛇》利用海外文艺资源和顶尖人才开展创排,顺利完成境外初排、国内首演,为疫情条件下创造舞台精品提供了全新模式。
      
       六是增强剧院的全球叙事意识。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上海文艺肩负着向世界更好展示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的特殊使命。“东方舞台美学”三部作品正践行着这样的特殊使命,无论是《白蛇》中实现西方芭蕾舞和中国古典民族舞的跨界对话,还是《浮生六记》中运用现实与梦境交错的世界语汇表达,都兼具经典文本、当代审美、世界语境。这些作品实现了以国际化的表达呈现千古流传的中国古典戏剧和民间传说,向世界更好地阐释了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古典中国、传统意象、推陈出新、国际表达是“东方舞台美学”的创作主旨,对其解码启发我们,只有传承中华文明,拓宽全球视野,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才能让舞台文艺之花开遍全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