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16 第27,41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发科学之声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

“浦江科学大师讲坛”开讲 董云虎致辞

       本报讯(记者祝越)昨天,由上海市政协发起并主管,市政协科技和教育委员会、复旦大学、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浦江科学大师讲坛”正式开讲。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开讲式并致辞。 ▼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
      
       董云虎向出席讲坛的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欢迎。他指出,举办浦江科学大师讲坛是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一项重大举措。纵观人类文明史,科学思想始终是照亮人类前行的灯塔,科学交流始终是激发创新创造的重要途径,科学大师始终是引领青年创新探索的精神标杆。浦江科学大师讲坛专注于汇聚与传播科学思想,根植上海、聚焦前沿,对于打造全球顶尖科学家阐释科学思想的大平台、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董云虎强调,上海是一座尊崇科学思想、追求科技进步的创新之城。当前,上海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的二十大描绘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蓝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更加需要科学思想的引领、科学大师的集聚、科学创造的推动。面向未来,上海将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科学氛围,为科技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让科学活力在这座城市处处涌流。希望浦江科学大师讲坛秉持开放、平等、严谨的科学精神,更加有力地发科学之声、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努力成为迸发科学思想的源头、闪耀科学新星的码头、引领科学未来的潮头。
      
       在首期讲坛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作“AI for Science计算生物学前沿”主报告;复旦大学马剑鹏教授、漆远教授分别作“从算法到应用:全链条AI-赋能新药研发”和“人工智能推动科学发现与产业发展”分报告。
      
       副市长陈群主持开讲仪式,市政协副主席吴信宝、钱锋出席,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欢迎辞,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主持首期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