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09 第27,40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文化

好故事让观众念念不忘 国创动画作品回音响亮

       ■本报记者 卫中
      
       “2022年一部国创作品突破千万播放量的需要天数,从3个月缩短至41天。”日前举办的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2022-2023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上,副董事长兼COO李旎透露的这个数字,真实反映了国创动画作品在互联网上的热度。截至2022年8月,国创动画区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9600万;25岁以上用户人群一年内增加了700万人……这些亮眼的数据都见证着国创动画市场的蓬勃生长。
      
       优秀的动画作品以及其衍生产品被誉为国家文化重要的视觉符号之一。中国动漫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绪涛对国创动画新作表示“满满的期待”,他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优质动画内容,为全球观众提供独具魅力、引发共鸣的文化产品。
      
       国创动画市场为创作者提供尽情发挥的空间
      
       近年来多部优秀的国创动画作品取得良好的口碑,投身国创作品制作的创作者数量也水涨船高。据悉,2017年能完整做中国动画的公司不超过30家,今天中国有接近1000家内容链条公司活跃在一线,其中有120家能做出高质量的动画。
      
       此外,B站已经实现了300余个国创动画授权项目的落地,预计今年国创作品总收入将累计超过20亿元。即便如此,但“产能不足仍是国创动画市场的主要矛盾”,《汉化日记》制作人李妹洁认为,“这也为创作者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汉化日记》是一部相当接地气的作品:普通上班族苏莫婷,某天突然被父母告知其实他俩是神仙和妖怪,现在要回天庭了,而苏莫婷今后将独自生活。被赶出家门的苏莫婷正在独自凄凉,眼前伸来一只温暖的大手:“那么,就让我带给你家的温暖吧”——原来对方是房屋中介。《汉化日记》用这种夸张搞笑的风格,写照了许多年轻人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的经历,让观众感到“这是一部懂我的作品”。自2019年首播以来,《汉化日记》在B站上连载到第四季,累计播放量两亿左右。李妹洁坦言,最初对于这种轻松搞笑风格作品能否被接受也没有很大把握,但后来的播放量证明对于蓬勃的国创动画市场来说不存在“有价无市”的动画类型,各种题材的作品都有自己的观众空间。
      
       广大的市场空间为创作者提供了更从容的创作空间,让创作者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题材类型上尽情发挥,打造出优质作品。李妹洁总结《汉化空间》的成功经验时说道:“跟观众产生共鸣,是身为创作者最开心的时刻。”
      
       国创动画作品不断孵化原创IP,并连接其他产业
      
       “全体起立!”“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随着《三体》动画定档12月3日的消息公布,满屏的弹幕瞬间“爆炸”。《三体》是IP衍生作品的成功代表,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国创动画领域很有可能是下一个国民IP孵化池。
      
       “吾皇猫”作者白茶认为,一个优秀的IP形象必须具备三个“过目不忘”——外型、性格和故事,其中“好故事是打造国民IP过程必不可少的”。满脸不高兴表情的“吾皇猫”形象早已通过绘本、漫画、短视频、表情包在年轻人中广泛流传,“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也是广为流传的“金句”。但白茶仍然决定为“吾皇猫”制作一部动画《关喵什么事》:“动画作品的形式能更好地展现吾皇猫的故事和世界观,给观众带来欢乐和感动,以此加强与观众的情感连接。”
      
       近年来国创动画作品不断孵化原创IP,并以此为源头连接其他产业的合作伙伴。例如同里古城成为《两不疑》的故事场景,引来众多粉丝打卡;《时光代理人》被改编为主题密室和剧本杀;《灵笼》与汽车企业进行了深度定制合作。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黄心渊认为:“动画已经跨出传统的影视领域,与生活的方方面面相结合。动画不仅是一种内容消费形式,更与旅游、教育等融合发展,推动消费市场的快速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