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28 第27,39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文化/国际

用技术叩开音乐之门,探索更广袤情感世界

比赛评委、大提琴家王健谈中国选手在维尼亚夫斯基小提琴大赛取得佳绩

       ■本报记者 姜方
      
       近日从第16届波兰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传来消息——来自中国的21岁青年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校友翁卿翥获得第三名,创造了中国音乐家自该项赛事1935年成立以来的最佳成绩,成为该项比赛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决赛和第一位获奖的中国籍选手。
      
       “音乐最大的能量,不是只带给我们娱乐和所谓的放松,而是打开我们心灵的大门,让我们在感动和温暖中,体会到人性的美好和本能的善意,感受到温馨、安慰和释怀。”本届比赛评委、大提琴演奏家,同样是上音校友的王健,表达了对小校友在国际舞台上优秀表现的肯定和取得历史性突破的祝贺,同时对今天的演奏家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
      
       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自1935年开始在波兰城市波兹南举办,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有声望的小提琴比赛之一,本届比赛于10月8日至20日举行。翁卿翥2009年考入上音附小,师从小提琴演奏家、上音附中弦乐学科教授丁小雷。他2012年以优异成绩直升附中,目前就读于汉诺威音乐戏剧和传媒大学。
      
       “翁卿翥的演奏很成熟,处理安排周到,技术过硬。他的音乐品味高贵、典雅,整体演奏完成度极高。”王健告诉记者,作为评委,今年他有幸评审了伊丽莎白女王大提琴大赛、上海斯特恩国际小提琴大赛和这一次的维尼亚夫斯基小提琴大赛。“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的校友,我非常欣慰地见证了陈亦柏和翁卿翥这两位来自上音的小校友,在世界顶级的比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为我们的母校争光,更让祖国自豪。”
      
       “在选手们的技术都很完善的情况下,音乐的深度和感染力,成为胜出最重要的因素。”王健表示,日本选手前田妃奈之所以夺冠,是因为她有着过人的音乐感染力。“我个人很少在比赛中听过如此动人的演奏。她在慢速段的内心流露,有些时候使我看到了一个小小的孩子,在孤独、危难、惊恐后,回到母亲怀抱时灿烂幸福的笑容,而同时,妈妈的脸上却是热泪泉涌的欣慰。这样的情感,文字需要许多个才能描述,音乐不描述,而是几个音就直入心扉。这样的演奏是珍贵的,极为少数的。”
      
       王健认为,和大多数艺术领域一样,技术只是表达的工具,音乐的大门需要技术钥匙打开,“而门后面世界里的情感、境界、升华,才是音乐的净土——没有钥匙,打不开门,打开了门,却不入净土,是很可惜的”。
      
       “我发现一个现象,许多选手的演奏越快越难,拉得越精彩。反而到了慢速抒情时,却变得苍白无味。练琴,更需要掌握抒情时,必须牢牢掌握音色变化控制能力,包括弓弦接触点、弓速、弓子压力之间千变万化的搭配能力。更重要的是,副题和慢乐章的缓速歌唱抒情能力,是一个演奏家最重要的品质衡量标准之一。”王健认为,对抒情性深度和境界的追求,是一个音乐家一辈子最重要的追求目标,而绝不是可以敷衍了事的过场。“快速的演奏可以振奋我们,但是缓速的歌唱更容易感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