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24 第27,39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文化/公告

《解忧心理:来自600号信箱的人生指南》在沪出版

守护内心“安全岛屿”,提升公众幸福指数

       本报讯 (记者许旸)如何打造专属的“安全岛屿”?你会倾听内心“小孩”的声音吗?随着大众对心理健康的日益重视,一批答疑解惑的科普图书集中亮相。日前,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出版的《解忧心理:来自600号信箱的人生指南》在朵云书院·戏剧店举行新书分享会,向市民读者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公众幸福指数。
      
       该书主编、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乔颖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医师陈正,聚焦“对焦虑说No!做最真实的自己”主题,分享“解忧之道”。她们谈到,在精神心理领域,“病耻感”和“恐惧感”是两大障碍,尤其需要专业人员去梳理专业术语,传授调节情绪的小妙招,在不同的传播“频道”上正本清源,把精神卫生理念装进老百姓的口袋里。
      
       乔颖提出,心理学上有“安全岛屿”说法,也就是说,每个人内心会住着一个“内在的小孩”,要安顿好“小孩”的情绪,离不开一个真正让你袒露心声、放松心情的地方。她建议,每个人尝试找到“安全岛屿”,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亩田”,既可以是一个人、一个物,也可以是一个地方、一种兴趣爱好,这将是终身的财富。
      
       精神医学和心理学覆盖了人类从幼年到老年全生命周期的历程,《解忧心理》从市精神卫生中心收到的百万封真实来信中精选27封,聚焦常见的、难以解决的生活话题,通过一来一回的书信形式,传递27个人生故事。信中涵盖男女老少各个阶段的困惑,从心理学角度重新看待日常挫折,并提供来自宛平南路600号医生的专业解答,从而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帮助倾诉者化解心结、解除难题,让更多人从中获得启迪找到共鸣。
      
       全书前四个章节是普通民众所面临的心理困惑,包括儿童青少年时期的亲子关系调节、学业压力应对、游戏障碍处理,青年壮年期的职业压力管理、人际关系调整、人生目标确认,以及老年期的生活适应、价值体现、面对衰老等内容。后几个章节讲述常见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识别和应对。每封书信各有各的脉络与起伏,蕴涵世道人心和生活哲理,也不乏触类旁通的医学知识。“我们在写作时,也在梳理自己的人生脉络,学会了使用像‘包了浆似的’细腻温润语言”,恰如书中作者所指出的:一位优秀的医生需要把自己懂得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每一个人,当医生暂时放下听诊器、放下手术刀,拿起话筒的时候,也会创造出有价值的医学财富。
      
       据悉,此次活动也是世纪朵云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推出的“浦江心灵会客厅”系列科普讲座第二期,以轻松的谈话形式拆解社会热门话题和年轻人关心的心理问题,传递积极的幸福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