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11 第27,37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教卫

“九说中国”系列丛书累计面世12种,从诗词、典故、古桥梁等多个维度解读传统文化

书写中国气派,传递华夏文明精气神

《典故中的中国》书影。(出版方供图)
       ■本报记者 许旸
      
       从诗词、汉字、节日、典故等多个维度解读传统文化,“九说中国”系列丛书分辑陆续推出,继第一辑《九个汉字里的中国》《玉石里的中国》《发明里的中国》等九种图书后,日前,第二辑新面世三种《典故中的中国》《词曲吟唱的中国》《桥上桥下的中国》,预计年内再推《神话九章》和《书法里的中国》,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庄周梦蝶”透露出怎样的中国人格?“管鲍之交”诉说了怎样的中国式友谊?典故携带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DNA信息,隐藏着解读中国人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密码。学者鲍鹏山《典故中的中国》借助九则典故,以先秦诸子的事迹行状为主,带领读者进入异彩纷呈的古典世界,一窥先秦典故所包含的诸多重要命题,如智慧哲思、人性善恶、爱与正义、良知道德等等。本书讲诸子、讲人性,更讲美丽伟大的心灵;有史论、有洞见,更有真挚热烈的感情。通过所选九则典故,全书揭示中国人如何认识人与宇宙的关系,如何理解个体的自觉以及看待自己的文化存在等。
      
       学者陈建华《词曲吟唱的中国》则选取温庭筠、欧阳修、柳永、李清照、苏轼、姜夔等词人,以关汉卿压轴,作为“曲”的代表,一家一个案,尝作名篇细读。沿袭中国“韵文”大传统中看重的“抒情传统”发展线索,全书勾勒诗词曲之间的流变,凸显个别词曲家的特殊风格及其贡献。
      
       除了典故和词曲等文化精神遗产,古代工艺也隐藏着中国智慧。比如,桥梁是如何起源的?津渡是怎样出现的?它们与古代烽烟四起的战争、曼妙无比的诗文、多姿多彩的风俗典故、气吞山河的历史名人又有怎样的关系?李晓杰教授的普及读物《桥上桥下的中国》从桥梁起源和它们在我国古代的发展演变讲起,从古今史话、营造之术、建构之妙、园林飞虹、诗中赏桥、桥上战事、佳话典故、神仙传说、桥俗民风等九个方面让中国桥梁之美跃然纸上。书中解析中国古代桥梁方面的技术成果和悠久文化,对桥梁的形制、结构、功能、审美、历史、文化以及民族特色等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助力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学者葛剑雄教授评价,“九说中国”系列丛书的特点在于深度普及,每本涉及一个专题,“可以讲深讲厚,但表达的方法是人人可以懂,读者对某个学科的兴趣说不定就从这里开始。”这套丛书从承载中华优秀文化的诸多细小局部和环节入手,从尤其能代表中国气质、中国气象、中国气派的人物、事物、景物、风物、器物中,选取若干关键词,以通俗生动语言和独特叙事方式,从不同侧面向读者传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气神。业内评价,丛书在体例上力图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和历史分期,从文化表现的角度着眼,系统展示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核心元素与基本样貌,凸显中国思想的博大精深、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中国精神的丰富多彩,展示华夏文明的兼容并蓄和强大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