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09 第27,37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教卫

浦东美术馆近日上新两个重磅海外引进特展,向人们揭示:

艺术殿堂如何成为创意能量场

浦东美术馆“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展览现场。(展方供图)
       ■本报记者 范昕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里,浦东美术馆凭借上新的两个重磅海外引进特展——“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与“乐趣与智慧——意大利当代设计”,成为热门打卡地的同时,也刷新了很多人对于美术馆的固有印象。
      
       前一个展览强调观众的互动参与,后一个展览让创意向日常生活延伸,不约而同为大众打开了浦东美术馆的另一面——它不仅仅是需要仰望的艺术殿堂,拓展着大众对于艺术的认知,也可以是各种灵感碰撞的创意能量场,并由此延展出艺术与当下生活更加意味深长的意义。长假参观完浦东美术馆的艺术评论家傅军告诉记者:“从这两个新展可以看到,艺术从以往静态、以平面视觉为中心,逐渐拓展为动态、立体、互动等多维度复杂的感官体验,最终形成刺激人们的创意。”
      
       明明是静态的作品,为什么看上去像是在动,甚至让人产生眩晕感?占据二楼展厅的“动感视界”特展,就有意为观众制造了这样一种视觉错觉。就连展厅外公共区域里,吉姆·兰比根据美术馆空间再现的彩色胶带地面装置《佐波普》也不例外。欧普艺术诞生于20世纪50至60年代,随着数学、科学研究和色彩理论中的概念被艺术家融入创作——简单的线条、几何图形及令人瞠目结舌的色彩被结合起来,在作品中营造出视觉效果和幻象。动态艺术与欧普艺术密切相关,挑战艺术的静态模式。近120件欧普及动态艺术作品均来自泰特美术馆,囊括绘画、浮雕、印刷、雕塑、装置、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它们以非线性、非时间性的方式展开,“互动”是唯一的游戏规则——观众被鼓励从不同位置和角度欣赏作品,在视觉的迷幻戏弄和多维享受之间收放自如,驰骋于这片精心编排的几何寰宇。
      
       其中,维克多·瓦沙雷利《超新星》、让-皮埃尔·伊瓦拉《模糊结构第92号》等多件经典作品同台登场。而如奥托·皮内《光之房间(耶拿)》、蔡文颖《动感雕塑:方顶》、保罗·谢奇《内立方》等泰特美术馆众多最新购藏之作,都是首次来到上海展出。胡利奥·勒·帕克还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了全新作品《蓝色球体》,雪花般的光点不断聚焦失焦,让观众在这片反射呈现的闪烁灵动中沉浸自我。
      
       “乐趣与智慧”特展则以一种开放且多元的形式展开,从“物”的角度,回溯意大利当代设计的纷繁多样与游戏精神。只见位于四楼的展厅充斥着琳琅满目、色彩斑斓、脑洞大开、错落排布的日用品,轻松活泼,趣味满满,俨然以设计之名开启了一间好奇的社会实验室,邀请人们发现、参与、思考,激发出更多想象空间。
      
       展览中,意大利设计师在过去70年间所留下的百余件经典设计作品,按照“生活的悲喜剧”“看或被看见”等不同主题被分成13个单元。其展览设计本身所集纳的巧思,不亚于展览汇集的那些展品,称得上一件更大的设计作品。每个单元都以一组打破了时间线索与界限的展品来定义,从当下标志性的设计开始,展现其衍生与演变。
      
       “我们对意大利艺术的印象,大多仅限于其璀璨的文艺复兴时期,而这个展览让我们看到当代意大利设计与时尚的魅力。”展览中方策展人凌敏指出,意大利设计是一种活的文化语言,讲述了瞬息万变的关系。从这些作品中,观众能够感知人与社会的关联,设计如何改变人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