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09 第27,37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教卫

爆款游戏“着墨”中华文化,激发强劲全球吸引力

       ■本报记者 宣晶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齐吼秦腔。”被誉为“黄土高坡上最古老的摇滚”的秦腔携手电竞游戏走向世界舞台。完美世界电竞出品的主题战歌《花脸》日前正式加入《CS:GO》客户端,成为自这款“常青树”游戏上线十年以来首次收录的中文音乐盒。据悉,《CS:GO》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电竞游戏项目之一,用户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月活跃用户超4000万人。中文音乐盒的上线,意味着全球玩家可以在游戏场景中深度体验中国非遗文化瑰宝秦腔带来的震撼感。
      
       《CS:GO》收录秦腔《花脸》、《原神》创作戏歌《神女劈观》、《和平精英》推出京剧皮肤“梨园星光”……多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游戏“着墨”传统文化,“描画”国粹潮流,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玩家与之同振共鸣。随着“游戏+艺术”“游戏+文旅”“游戏+动漫”“游戏+文博”等多元应用场景不断涌现,活跃在赛博空间内外的中华文化元素正聚变出愈发惊人的正能量。
      
       共谱时代新国潮,让世界聆听“最古老的摇滚”
      
       “花脸”是秦腔中“净”角的俗称,象征人设迥异、内心丰富的戏剧形象。游戏战歌《花脸》融合了秦腔与摇滚的旋律,打破了文化和语言隔阂,为全世界打开了聆听中国声音的一扇门。秦腔唱词“用黑白勾画怪诞的表情、用夸张描摹苦乐的人生”奠定整首歌的主基调,歌词中还埋入了“咆哮”“巨龙”“雷击”和“野火”等游戏中的皮肤名称,不仅巧妙地融合进了歌曲描绘的意境中,也是预留给《CS:GO》玩家的惊喜。
      
       《花脸》的诞生是《CS:GO》与中国文化之间进行的一次成功的融合共创。“秦腔高亢、激越、洒脱,正好契合游戏过程中的拼杀、搏斗、围攻、智取到胜利的气氛。秦腔、摇滚与游戏结合,是一次非常合拍的创意。”曲作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艺术指导罗新昌说。经过专业团队的精心打磨,《CS:GO》国服五周年主题战歌《花脸》孕育而生,让秦腔激发出别具一格的吸引力。
      
       除《花脸》外,《CS:GO》国服还推出了《百炼人生》非遗锻刀纪录片。游戏运营方找到中国非遗文化的传承单位龙泉宝剑厂,以龙泉宝剑传统的锻造方式打造了游戏道具,并将此过程拍摄成纪录片。“千锤百炼”既是传统百炼钢锻造技术的核心魅力,也是贯穿这款硬核竞技游戏的百炼精神。“游戏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也是具有文化属性的重要载体。游戏企业和游戏人应当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通过加大科技创新能力,强化跨界赋能,传承优秀文化,打造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完美世界CEO萧泓说。
      
       拓宽内容边界,不断续写“游戏+”的故事
      
       “曲高未必人不识,自有知音和清词。”今年1月,上海米哈游出品的“现象级”游戏《原神》,推出了带有东方风韵的游戏角色云堇和基于中国传统戏曲创作的唱段《神女劈观》。随着《原神》火爆“出海”,云堇、京剧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戏曲文化都火了起来。如今,风靡全球网络的《神女劈观》在哔哩哔哩(B站)的播放量突破2665万次,在YouTube上播放量超500万次。
      
       在数字产品内容设计及叙事结构中融入“中国基因”,游戏打造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符号。云堇“生活”的璃月地区融入了张家界、桂林等标志性中国美景,引导玩家探访中华壮丽山河。据介绍,黄龙景区艳丽奇绝的五彩池是《原神》璃月地区“渌华池”的现实原型,不少玩家为此特意到当地旅游打卡,爆款游戏特有的IP魅力为景区注入了更多活力。“文化能够赋予作品更强的生命力和鲜活的灵魂,中国传统文化为游戏行业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创意空间。”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刘伟认为,在游戏中传递中华传统文化的真善美,“游戏+文化”让玩家通过游戏了解中国的人文、地理、历史甚至哲学,可以推动国产游戏变得更加鲜活、更有生命力。
      
       问世两年来,《原神》始终尝试拓宽内容边界,不断续写“游戏+”的故事,让玩家以更丰富的形式感受幻想世界的魅力。9月16日,米哈游宣布与ufotable共同开启《原神》动画项目,“游戏+动漫”成为最新探索方向。在当天播出的游戏新版本前瞻特别节目中,《原神》首次公布了动画项目的概念视频。ufotable表示:“为了描绘《原神》迷人的开放世界,相关动画制作工作已经展开,我们由衷期待与大家一起踏上旅途的那一天。”
      
       构建“数字场景”,为现实需求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或许在几年前,等比例高精度还原宏伟的建筑文物还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最近问世的“数字长城”开创了新局面。通过云游戏技术,“数字长城”实现对喜峰口长城的毫米级还原,最终生成了超过10亿面片的超拟真数字模型。通过腾讯自研的PCG生成技术,研发团队参考图片和当地县志中的植物图鉴,“种植”超过20万棵树,构建“一镜到底”的完整视觉效果。网友可以登录微信小程序,点击手机屏幕体验“云游”长城的新奇感。
      
       游戏始终与前沿科技共生发展,积累着独特的技术能力。以更新迭代的技术为底座,“游戏+文化”不断扩宽数字化应用场景边界,形成对现实社会有所助益的解决方案。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技术人员基于游戏技术对鸟巢进行了数字场景建模,并利用虚拟世界进行节目彩排工作,甚至模拟了开幕式全流程。“北京冬奥会的彩排因为虚拟场景的助力,极大降低了制作成本。”北京冬奥会XR提供方当红齐天集团的体育电竞项目总监杨晓帅表示。
      
       “游戏技术不仅可以打造出丰富的游戏产品,同时作为全新的技术支撑和沟通界面,正在逐步成为许多社会需求和命题的创新解决方案,以不同的结合方式助力各行各业,构建具备更多可能性的‘超级数字场景’。”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高级总监罗施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