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28 第27,36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文艺评论/文艺百家

从普通人的生命史中提炼美好影像,也提炼出当代奋斗者的人生金句

——评网络视听节目《这十年》

       张磊
      
       互联网时代,尤其是随着近年来社交媒体的不断下沉——下沉到社区、乡镇、村落,下沉到千家万户,下沉到日常生活,文艺作品只要讲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就能得到社会认可。
      
       网络视听节目《这十年》,用综艺和微纪录片的形式来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十年,将中国大地的新变化浓缩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人生命故事,巧妙地利用了新的影像语言、文化模因和传播策略,给新时代的主题主线宣传探索了一条新路。
      
       关注“大历史”中的“小人物”,让普通人的生命浪花汇聚成新时代的潮流
      
       历史从来都是由“人”的故事所构成。在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自然要让普通人走上前台,在历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这十年》着重讲述的就是普通人的故事。他/她们是守林人、乡村教师、创业者、测绘员、画手等。他/她们是丈夫、妻子、父母、儿女、朋友、伙伴。没有惊天伟业,却也建功立勋;没有超绝思想,却更动人心弦。
      
       《这十年》微纪录片让主人公自行讲述,个人故事娓娓道来,生命史也徐徐展开。“塞罕坝上的瞭望者”中的赵福州和陈秀玲,夫妻二人共同守林,面对极端天气,“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始终坚守。以前叫“望火楼”,瞭望火源;如今改称“望海楼”,眺望无尽林海。在这些普通瞭望者的坚守下,塞罕坝林场筑起一道绿色长城,成为中国北部的风沙屏障。《这十年·追光者》将综艺样态和纪实访谈结合,邀请各行各业的“追光者”走到舞台中央。第三期“青春的选择”的主人公是来自大山大漠的支教老师。贵州六盘水的顾亚从摇滚乐手变身乡村教师,用音乐点燃海嘎儿童的梦想。新疆且末县的老师们在节目最后穿上正装拍摄婚纱照,当年的青春容颜被大漠风沙吹拂得日渐沧桑,谈不上漂亮,但美极了。这些普通人的故事动人至极,正是中国这十年生态保护、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鲜明写照。
      
       20世纪90年代,以《东方时空》为代表的电视节目“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形成了面向人民的新语态。21世纪,互联网渐成舆论主阵地,网络视听的内容生产者也越来越注重“小人物”,让普通人的生命浪花汇聚成新时代的潮流。
      
       生命体验的媒介表达与文化升华
      
       个人生命史只有经过提炼,才能结晶和升华。媒介就像整个社会的文化炼金装置,披沙拣金,为文化风貌奠定基调和底色。当前互联网文化空前活跃,热闹无比,新名词和新现象层出不穷,一个视频博主、一个主播都似乎可以迅速”引领”文化潮流;然而必须看到的另一方面是,这些“爆款”文化潮流来时汹涌,退潮也快,难以留下精神文化方面的积淀。主流媒体在融入互联网文化潮流的同时,也应成为其中的定海神针。
      
       《这十年》从普通人的生命史中提炼美好影像,也提炼出当代奋斗者的人生金句。“阿娟的互联网故事”的主角是嫁到阿坝州的何瑜娟。她是“主播阿娟”,是拥有三百万粉丝的大V,是能够把农村的腊肉香肠卖到全国各地的流量明星,同时,她也是孵化出三百多名农村主播的培训教师。微纪录片用诙谐的镜头语言展现了一个活灵活现的主播形象,阿坝州的美丽景色和田园生活成为绝佳背景。阿娟也金句迭出:“与其帮他们卖产品,不如教他们卖产品”;“通过自媒体,能够点燃更多的乡村”;“我觉得这十年来,不可思议的就是,网络居然进到农村,进到农民的心里”。用网友们的评论来说:升华了。“平凡的一天”里的抗美援朝老兵贾振鑫,因战场上缴获一台照相机而对摄影产生浓厚兴趣,创办振兴影楼,免费为19位抗美援朝老兵留下珍贵资料,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和平反战主题的摄影展。他说:“国家没有忘了我们,大人小孩都没有忘。”无论是照片,还是纪录片,都是时代的痕迹,是记忆的存留,是历史的传承。它对抗着遗忘这个最大的敌人。
      
       鲁迅先生有诗云:“愿乞画家新意匠,只研朱墨作春山。”优秀的文化作品总是寄托着希望,而《这十年》更浓缩了新时代的美好情感,展现了主流文化的鲜明底色。
      
       “微”“燃”“二创”,把握好互联网叙事的共鸣
      
       互联网传播有其独特的规律。年轻的Z世代不喜欢说教,喜欢在轻松幽默中得到“燃”的感受。社会加速,移动互联,生活的律动踏着快速的节拍,碎片化内容更易触达网民,“踩点”的视频更易获得接受,采用了“梗”的作品更易造成流行。
      
       《这十年》通过广电总局的调配形成全网蒲公英式传播,利用话题标签、热搜、热度榜等达到亿级传播量。微纪录片“开心发光,快乐发电”,一改传统的长镜头纪实样式,而是通过片段化叙事、快节奏剪辑、口播式旁白,画面虚实结合,配上字幕特效与欢快的背景音乐,再现了光热电站的发展与贡献。《这十年·追光者》第二期“经天纬地的青春”讲述珠峰测绘员的奋斗史,并让全国测绘专业的大学生轮番上台,用一句话表明理想,“燃”动全场。“微”字是社交媒体的核心特征之一,时间短、节奏快,传播效果就更佳。《追光者》在网络传播时,将精华片段碎片化,利用明星代言和话题标签激发热议。周深演唱主题曲“向光而行”,在哔哩哔哩网站上引发了翻唱与弹奏,还有视频博主用这支“燃曲”作为BGM来“混剪”祖国的大好河山,形成衍生效应。“二次创作”是网络视听作品受欢迎的明证,也是它生命力的延续。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这十年》用好了网络传播规律,将生动感人的个人生命史融入宏大叙事,也将正能量化为前行的动力。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