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24 第27,36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电子消费券超高核销率怎么做到的?

受市民追捧的背后,是形成新供给满足新需求优化新环境的主动探索

       ■本报记者 徐晶卉
      
       “电子消费券”是最近的一个热词。就在9月20日,两场电子消费券报名活动同期开始。在市级层面,以市级财政资金为依托的“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第二轮报名工作从20日持续至22日,将于明天揭晓中签结果;而在南京路步行街,“亿元消费券”第二轮活动同步启动,火爆到系统一度崩溃。电子消费券受追捧,对于上海促进消费释放有着积极拉动作用。
      
       此轮的电子消费券有着共同的特点:打破了过去商贸企业“单兵作战”的围墙,转变为一个街区、商圈甚至是上海全域范围都可使用的“通货”,使用范围更广了;不仅如此,核销过程也从过去的“两步走”变为“一气呵成”,使用门槛也更低了。范围更广、门槛更低的背后,是上海商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形成新供给、满足新需求、优化新环境的主动探索。
      
       超高核销率:除了折扣外,“好用”是关键
      
       首轮电子消费券发放及核销之后,市商务委和南京路步行街陆续给出了“成绩单”,其中均有一个亮眼的关键指标:超高的核销率。
      
       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第一轮“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活动累计报名人数达到453万,消费者中签率超44%,消费券核销率超85%,中签人数中参与本次活动的人数达九成,“总核销率达到较高水平”。
      
       而南京路步行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韦心磊介绍,南京路步行街在支付宝小程序上发放的首轮消费券为1.8万份,整体核销率在80%以上,其中“300元团600元”优惠券使用率高达91%,“这样的使用率在全国同类型商圈中是属于前列的”。
      
       按照传统发券模式,消费券的核销率大约为三成,为何上海的多场电子消费券活动会有超高核销率?除了折扣外,很多消费者在实际体验中反馈,“好用”是关键。谢女士在前一轮活动中,中签了“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也抢到了南京路步行街的“300元团600元”券,9月在新世界城购买了一双高跟鞋,商品7折后还需支付713元,买单时只需出示二维码,商场折扣、步行街消费券和政府消费券同步核销,最后再额外支付63元就完成了交易,“整个过程是数据在后台跑路,支付体验很流畅”。▼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22.4万个门店参与:数字技术打造“闭环”
      
       但这张数字消费券从设计到落实,并不容易。
      
       “作为南京路步行街的运营方,我们希望能够把整体街区的消费和人气带动起来,把步行街变成一个没有围栏的‘超级购物中心’。”南京路步行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智慧商圈负责人任竹逸最初提出这个诉求时,特别关注消费券使用的便捷度:不能产生二次核销,避免现场排队。
      
       此前,不少商圈都曾推出过电子消费券,但消费者在整个消费过程中体验不佳,首先要排队核券,再拿着纸质消费券去消费,场面热闹感增加了,但效率很低。有没有更理想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支付宝最新的发券技术,南京路既解决了商圈和商户之间的发券和核销问题,也降低了线下导购推广成本和解释成本。“公域流量”“私域沉淀”“支付通道+算法”“发券组件”“支付接口”……商圈无需自己去研究这些拗口概念背后对应的数字化能力,就形成一张团购券从曝光、售卖、领取、放入卡包到消费的闭环链路。
      
       而“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落地背后的技术支持更为复杂。官方数据显示,第一轮消费券活动共计吸引10万余商户参与,涉及22.4万个门店。由于规模庞大,报名与核券平台在微信支付、云闪付以及支付宝3个平台进行,但使用同一套标准体系。有支付行业专家表示,把3家平台级公司放在一个新的平台中进行电子消费券的报名与一体化核销,是很少见的操作,难度系数极大,但最后通过数字技术还是完成了。
      
       商业数字化转型:拉动消费的新引擎
      
       电子消费券助力消费释放的效果,已经得到数据印证。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首轮“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的整体核销杠杆率近4倍,第二轮参与报名的人数远超首轮,显示出极强的带动效应。韦心磊则介绍,从8月19日到9月12日,南京路步行街参与活动的商家整体销售额达到3.69亿元,同比增长10%。从核券的年龄结构上分析,18到40岁的群体占70%,本地市民和在沪外来人员的比例是3∶7。
      
       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数字化”是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支付宝数字商业业务总经理陈章庆在与实体商业伙伴的长期交流中发现了数字商圈的5个发展趋势:“小程序成数字商圈链接用户新渠道,电子消费券成数字商圈驱动消费新方式,电商与直播成数字商圈品牌营销新阵地,绿色低碳成数字商圈可持续发展新动能,试水元宇宙成数字商圈创新实验新场景,这些数字化新趋势将成为未来拉动经济、提供民生服务的重要引擎。”
      
       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在上海购物、消费等各类场景中,数字技术在交易支付、品牌新品发布以及物流服务等各方面得到普及、推广和应用。未来,上海也将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构建更完善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让更多消费场景与数字技术对接,让更多消费体验在数字技术应用中得到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