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24 第27,36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号令四面 组织八方

——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022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从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到与不断变异的病毒持续较量;从2020年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2022年经济顶住压力走出一条修复曲线……两年多来,中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让中国不断化危为机,稳步前行。
      
       经受住一场场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党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
      
       2020年初,大疫突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挽狂澜于既倒: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一声令下三军齐发,全党行动、全国动员。
      
       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践一次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彰显“定海神针”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
      
       进入2022年,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3月,疫情波及我国多数省份,感染者人数一度快速上升。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中国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
      
       从疫情发生之初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到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确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从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到强调“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定向。
      
       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
      
       各地测核酸、建方舱,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科研人员设立专班,多条技术路线“并联”推进;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两年多来,坚持全国一盘棋,中国全力防疫情、稳经济,化危机、开新局。
      
       8月17日,上海,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这里落幕。会议传递出明确信号: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约占全国经济总量四分之一的长三角地区,下半年要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这从一个侧面再次印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
      
       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至上理念凝聚起团结伟力
      
       千方百计建院增床,建设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新冠治疗药物纳入医保;“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两年多来,防控策略因时因势调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承诺绝不动摇。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也必将得到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14亿多中国人民充分激发起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用行动证明: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全力以赴答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道“加试题”,坚定信心答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道“必答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必胜的信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