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21 第27,35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文化/广告

话剧《英雄儿女》创作手札

       喻荣军
      
       1952年巴金深入到朝鲜战场前线采访。
      
       1961年他根据采访的素材创作了中篇小说《团圆》。
      
       196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根据该小说改编拍摄了电影《英雄儿女》,电影塑造了王成、王芳等经典的英雄形象,深入人心,影响了几代人。
      
       2022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排话剧《英雄儿女》。
      
       原著小说和电影提供了很好的人物关系与结构基础,这就给话剧创作提供了较大的创作空间,我在保留那些经典场面的同时,在人物关系上重新进行了挖掘和创作。
      
       因为时代和历史的原因,原著和电影更多关注的是人物的精神层面,没有过多地展示人物的情感层面,而这就成为这次话剧创作的重点。同时,我也加了一些新的人物与情节,从而让整个故事更加的丰满与全面,传递出真实情感,让观众更易于理解人物。
      
       英雄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形象、最难忘、最震撼的文化记忆,具有特定的内涵。那什么是英雄?什么是英雄主义?什么是当代的英雄精神?这是话剧《英雄儿女》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剧本的立意所在。上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具有革命传统的地方。它经过炮火的洗礼,染过烈士的鲜血,才有了今天的安宁。今天我们赞美英雄,不仅仅是为了缅怀当年他们的事迹,更是为了弘扬英雄精神,从他们的身上汲取力量,更好地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