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21 第27,35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第五届进博会首批25件珠宝展品入境上海

总价值约5.6亿元,创历届进博会单批入境申报货值新高

       ■本报记者 何易
      
       高冰种满绿翡翠,配合红宝石、钻石等高级珠宝镶嵌而成,生动表现了蝉捕食的瞬间……昨天上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批进境展品——包括《悟蝉知翠》帝王翡翠胸针及雕塑在内的总价值约5.6亿元的25件珠宝艺术作品,由香港起飞运抵浦东机场,经上海海关验放后顺利入境。
      
       入境通关程序完成后,这批展品将在专用仓库暂存,一个半月后在第五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展出。这是第五届进博会首票申报入境展品,也是进博会历史上申报价值最高的展品。
      
       据介绍,本次展品是国际珠宝大师、艺术家陈世英首度带来参展进博会的展品,其中《悟蝉知翠》胸针及雕塑更是在2012年巴黎古董双年展上广受赞誉。《悟蝉知翠》中,蝉抱一颗帝王翡翠,背面镶一颗温润的紫罗兰翠玉,极薄的蝉翅膀则运用了艺术家自创的翡翠切割润光专利技术。
      
       据介绍,第五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下设时尚潮流及珠宝板块,展品范围覆盖服装服饰、箱包、珠宝、艺术品等中高端消费品类。展品围绕绿色、可持续等主题,全面展示全球精品,引领时尚潮流新风向,助力消费升级,呼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专门设立服务进博会的属地海关,上海会展中心海关与主办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场运输代理企业建立“点对点”问题清零机制,指导主运代理企业通过海关总署的暂时进出境货物管理系统,采取“一次备案、分批提交清单”方式完成海关备案手续。
      
       展品抵港后,主场运输代理东方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申报进口并上传电子单证;▼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上海会展中心海关关员在“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进博会专用模块的辅助下,细致完成线上审单。随着“滴答”一声,这批价值数亿元展品的通关放行信息即送达口岸现场。
      
       浦东机场海关物控查检一处谢敏副科长介绍:“这批展品价值非常高,我们提前会商航空公司、地面仓储、代理企业,制定‘一票一策’个性化监管方案,开辟了专属‘绿色通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通关零等待。”
      
       据悉,上海海关将重点在政策支持、现场监管、通关便利以及疫情防控4个方面,保障第五届进博会成功举办。
      
       “上海海关持续加大科技应用。去年进博会上,海关首次应用AR眼镜、数字标签等技术,实现巡馆无纸化。今年,我们又探索鉴证溯源项目试点,分别对参展展品进行特征数据采集和比对,实现对高价值文物艺术品进出境(区)一致性验证,服务支持更多高价值展品安全高效进境。”上海海关监管处副处长夏谦告诉记者,参会展品将在10月迎来进境高峰,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品将通过海运、空运、中欧班列等多种方式进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