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21 第27,35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凝聚上海“精气神”和海内外资源要素,稳经济振人心氛围空前热烈

潮涌浦江,涌动投资潮发展潮信心潮

       ■本报记者 张懿
      
       以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多条新建轨道交通线路等为代表的8个“超级工程”,昨天面向海内外企业和投资人开启投资推介,它们不仅为从6月开启的“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添上了最为昂扬激荡的终曲乐章,还面向世界呈现出总额达1.8万亿元的巨大投资机会。
      
       3个多月,倏忽而过,但上海利用“潮涌浦江”活动,凝聚了全市的“精气神”和海内外资源要素,让世界再一次看到了那个熟悉的上海。“潮涌浦江”所激荡的,是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激活投资、重振经济之潮,是在不断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同时坚定不移提升发展质量之潮。与此同时,在充分释放诚意后,接连收获各界投资上海如潮的信心与决心。▼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潮涌:多领域投资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开始,上海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就逐月回暖,并在七八月快速脱离底部区域。也正是从6月中旬开始,“潮涌浦江”推出一场场重磅活动。据分析,七八月,它带动的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增幅分别高达8.7%和9.9%,一举扭转此前的弱势。
      
       来自市发展改革委的信息表明,过去3个月,在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上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策划举办了10场市级和50多场区级“潮涌浦江”活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整体上,“潮涌浦江”以项目推介、合作签约、股权合作、总部颁证、项目开工、金融授信等形式推出,覆盖先进制造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新基建、城市更新、社会民生等投资领域,广泛吸引央企、外资、民资等参与其中。
      
       根据目前的汇总,活动期间,上海共实现597个重大项目签约,涉及总投资9410亿元;有296个重大项目开工,涉及总投资6029亿元;有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研发中心获得认定,同时还发布了总额度5366亿元的金融授信。可以说,促投资、抓落地的热潮持续涌动申城,稳经济、振人心的氛围空前热烈。
      
       上海“全球招商大使”普华永道一直在一线倾听着海内外企业家和投资人的心声。相关负责人秦浩表示,通过“潮涌浦江”活动打造的平台,上海全面展示了自身的发展潜力、支持政策和营商环境优势,扩大了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为企业优化布局提供参考,有利于促进更多优质人才和企业汇聚及投资上海这座充满活力的大都市。
      
       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中国区业务的执行总裁吴蔚说,“潮涌浦江”将对提升上海全球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帮助上海继续迈向宜商宜居宜业的世界级城市。
      
       潮涌:高质量发展
      
       在巨大压力下依然保持定力,将重振经济的挑战化为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的契机,这是“潮涌浦江”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正如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所说,上海这一轮投资促进活动,不单单是追求经济总量的扩张和经济复苏,更多的是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6月16日,在“潮涌浦江”启动当天,有5600多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但实际上,当天政策效应更明显、持久的动作,是上海同步发布了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4条“新赛道”的投资促进方案,以及发布了第三批特色产业园区名单。有人说,这是化危为机利用降速窗口顺势变轨转型的理性安排。
      
       在“潮涌浦江”的第二场活动中,上海集中为新认定的一批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汽车、高端服务等领域,大部分与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的布局相契合。有理由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上海支持外资介入战略性领域的态度。
      
       此外,纵观“潮涌浦江”各场活动可以发现,除了在产业导向上体现“高质量”以外,上海还非常注重将投资引导到浦东引领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从而不断打开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比如在浦东新区,“潮涌浦江”助力开工的重大项目覆盖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为代表的一系列重点产业领域,涉及总投资635亿元;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相关活动中,青嘉吴三地共有10个跨域标志性项目开工。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马海倩认为,长期来看,“潮涌浦江”活动是以投资结构的转型,引领经济结构和城市品质与能级的提升,“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上海依然保持定力,坚持把该做的事情做好,遵循创新转型的规律,这有助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潮涌:强企业信心
      
       昨天的“8个超级工程”发布,是今年“潮涌浦江”的压轴之作。在相关仪式上,一位重量级合作伙伴的致辞颇有深意。身在德国汉堡的全球知名的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尼库劳斯·格茨通过视频告诉与会者,此刻,从他办公室窗口望去,正好可以看到在汉堡港停泊着来自上海的集装箱船。
      
       在感慨“我们和上海的联系没有间断”之后,格茨动情地表示:“上海是我最愿意去的城市,我在那里能感受到无尽的活力、国际的气息、真诚的友情。我们非常看好上海的未来,希望继续参与上海的城市建设。”
      
       事实上,“潮涌浦江”活动启动至今的这3个月,既是上海不断展现努力与诚意的过程,国内外产业界、投资界重量级伙伴也日益坚定了投资上海的决心和信心。
      
       市属国企智库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宏伟说,“潮涌浦江”活动为大家搭建了共享机遇的平台,在这片开放、包容的热土上,国资、外资、民资将竞相登场、尽展所能,在不断的碰撞与融合中,与城市共同成长。
      
       而在“潮涌浦江”活动中持续扮演政府、园区以及产业界、投资界“桥梁”角色的普华永道,则以更丰富、多维的方式,让大家触摸更多外企对上海的切身感受。本月初,普华永道刚刚发布了一份名为《机遇之城2022》的报告。报告指出,在区域重要城市、技术与创新、文化与生活、经济影响力、营商环境等诸多重量级指标上,上海都在国内位居前茅,其中两项高居第一。秦浩告诉记者,尽管可能还会受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考虑到中国本身所拥有的巨大市场潜力,“我们认为,上海或将继续成为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全球布局的首选地。我们将继续促进更多优质人才和企业汇聚并投资上海这座充满活力的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