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12 第27,35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综合

华东师大“教育筑梦”计划两年派出近200位专家、志愿者前往各地,惠及2万余名师生

引导“筑梦人”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从教

专家、志愿者前往全国各地开展实地“筑梦”行动。 (华东师大供图)
       ■本报记者 吴金娇
      
       一所乡村小学能否拥有属于自己的合唱团?这是华东师范大学1986级教育系校友丁文平的教育梦想。在华东师大“教育筑梦”计划的助力下,这个梦想在他家乡的湖南醴陵佛年学校“落地生根”。这所曾经濒临撤校的村小不仅建起一支46人的合唱团队,孩子们的作品还走出了大山,登上华东师大文艺汇演的舞台。昨天,讲述这个故事的微电影《回音》首发。
      
       今年教师节,华东师大不仅推出包括《回音》在内的三部“我和我的教育梦想”系列微电影,还发布了2023年度“教育筑梦”计划实施方案。校方表示,作为师范生的摇篮,学校希望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从教。
      
       微电影《回音》呈现的是一个暖心的故事。时光拨回2020年9月10日,华东师大启动首期“教育筑梦”计划,旨在帮助奋斗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校友实现教育梦想。得知这个消息,丁文平很快向母校提交了在乡村小学组建合唱团的申请。
      
       他选择筑梦的学校是湖南省醴陵市大林村佛年学校,这所山区村小的前身正是华东师大第二任校长、教育家刘佛年的母校——大林小学。偏僻的地理位置,落后的教学设备,加之学生人数少,这所村小一度面临撤校。同样从醴陵走出的丁文平,一直很关注这所村小,从2014年9月华东师大与醴陵市教育局共建佛年学校开启系列帮扶起,彼时任职于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丁文平就作为华东师大校友参与其中。多年帮扶让丁文平深知,学生的健康成长不仅是学习成绩的提高,更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他决心帮助佛年学校成立合唱团,让孩子们通过音乐收获更多心灵成长。
      
       2021年初,“佛年梦想合唱团”成功入选首批“教育筑梦”计划。华东师大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与丁文平结对,多次来佛年学校,迅速帮学校组建了一支46人的合唱团队,并帮助指导合唱团学习和排练。佛年学校学生易晓娅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她一直梦想成为音乐家,加入合唱团后,这个小姑娘有了新的愿望:“希望爸爸妈妈能一起看我的表演!”丁文平得知后,联系华东师大再次助力圆梦。经过多方沟通,佛年梦想合唱团的曲目《快乐天堂》以暖场短片的形式在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文艺汇报演出中登场,收获诸多点赞。
      
       对丁文平来说,这仅仅是他教育筑梦的开始。“未来,希望能够给佛年学校和更多乡村小学提供展示和学习机会,希望更多山村学校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向全世界!”
      
       和丁文平一样,越来越多胸怀教育梦想的华东师大的学子正得以梦圆。华东师大2016届孟宪承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校友念智伟的教育梦想是“希望自己的学生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获奖”。
      
       本科毕业后,念智伟回到家乡云南,成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物理教师,负责学校物理竞赛辅导工作。工作5年,念智伟遇到了自己的“职业困惑”: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与辅导能力,让自己的学生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念智伟的教育梦想入选首批“教育筑梦”计划后,学校安排华东师大附属第二中学理科党支部与他结对。2021年12月,云南师大附中高三学子李灿辉获得云南省38年来首枚物理竞赛全国金牌。
      
       记者了解到,“教育筑梦”计划启动两年以来,华东师大已支持了一百个教育梦想,派出近两百位专家、志愿者前往全国各地开展实地“筑梦”行动,邀请近百位筑梦人所在学校师生走进华东师大校园参加各类培训及相关调研,开展两百余次课程培训和主题讲座,组织捐赠4万余本书籍及相关教学用品,惠及21个省、市、自治区的2万余名师生。
      
       2023年,“教育筑梦”计划将以科技赋能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为重点,发挥学校教师教育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的优势,凝聚师生校友力量,通过实施个性化提升方案,推动教育教学优质资源共享和乡村教育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