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01 第27,33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浦东新区搭建对话沟通平台,让规则更明确预期更稳定

一场政策解读吸引头部企业跨区来听

       ■本报记者 唐玮婕
      
       在浦东张江机器人谷,昨天举行的“网聚浦东 信联未来”网信企业政策法规宣讲解读活动吸引来一大批互联网头部企业,有的还是专程跨区来听。
      
       一场政策法规宣讲解读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原来就在前不久,浦东新区的一次“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中,互联网企业表达了类似的疑问:“《个人信息保护法》出台后,我们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公司海外业务有数据跨境流动的需求,有什么申请路径吗?”
      
       为帮助互联网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守牢安全底线、健康持续发展,浦东新区区委网信办在市委网信办、浦东新区金融局等大力支持下,决定搭建一个网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专业机构沟通对话的平台,让企业遇到问题时知道可以找谁、应该找谁。昨天的这场宣讲也是全国首场面向企业的网络安全法规政策综合解读活动。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网信办主任黄玮表示,“当前,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我们举办这样一场活动,就是要释放一个积极信号: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将一手抓安全、一手促发展,两手硬、两手赢,助力互联网企业和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在现场,来自市委网信办、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的专家分别解读了今年2月15日起施行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9月1日即将施行的《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来自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针对互联网企业境内外上市做了专题辅导。叮咚买菜和信也科技代表浦东互联网企业围绕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实现健康发展作了分享。喜马拉雅、趣头条、七猫读书、咪咕视讯、任意门、盛趣游戏、无锋科技、蜻蜓FM、腾讯、百度、哔哩哔哩等近40家本市和浦东新区的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对于企业而言,没有安全,发展就是空中楼阁。因此,数据安全合规运用,也是我们互联网企业必须守住的底线。”七牛云公共事务副总裁王欢告诉记者,“这场活动中专家讲解的内容,都是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让我们对于相关法规有了更为明确的认知,在实际开展经营时也就有了更多底气。”
      
       浦东新区是本市互联网产业的最大聚集区。截至去年年底,浦东新区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达3411亿元,产业规模约占全区服务业的30%,32家企业进入上海市信息服务业收入百强,13家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从产业类型看,浦东在网络文学、网络资讯、网络视听、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云服务等领域均诞生了一批代表性企业,有些已成长为细分领域“独角兽”,有的在国际上也具备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浦东新区未来将通过组织系列解读活动和搭建对话沟通平台,让规则更明确、预期更稳定,为互联网企业打造支持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为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打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黄玮透露,“我们将广泛征集和听取互联网企业的意见建议,为探索创新网信领域监管标准和模式提供参考依据,积极争取前置审查和评估在浦东引领区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