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8-29 第27,33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2022浦江创新论坛

首届女科学家峰会与会专家认为,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呼唤更多女性投身科研

绿色低碳,为更好展现“她力量”打开窗口

女科学家峰会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各领域的女科学家们共同探讨“绿色城市转型的布局与改变”。 本报记者 袁婧 摄
       ■本报记者 许琦敏
      
       “世界科学高峰,中国女性已经有一个登上了,希望还有下一个!”昨天,在2022浦江创新论坛女科学家峰会上,96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通过视频,向受邀参会的年轻女性科研精英们发出了一个“十年之约”,希望她们认真谋划未来,把我国的科技事业推向国际前沿,“只要大家记得有这样一份责任,我相信十年之后一定会做到”。
      
       事实上,绿色低碳发展已经为女性参与创新开启了一个重大的时代契机。各国与会专家均认为,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将为更多女性投身科研、更好展现“她力量”打开窗口。
      
       谋划人类未来,女性不可缺席
      
       “放眼全球,科学领域一半的毕业生都是女性,但是女性在科研中的占比不到33%,只有4%的女科学家能晋升至领导层,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爱思唯尔全球首席执行官白可珊认为,科学界的女性数量不足,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女性无法获得和男性平等的社会服务。比如,女性心脏病患者可能会因为症状与男性患者不同而误诊;计算机领域女科学家数量不足,可能会影响产品的设计方式。“因为科研工作者的身份会直接影响研究的方向和服务对象,让符合条件的女性参与科研,能提升科研项目的创新性、创造性和洞察力。”白可珊认为,谋划人类的未来,女性应与男性一起担负起使命。
      
       值得欣喜的是,全球已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科研队伍中。一项由爱思唯尔开展的全球科研人员性别调研显示,女研究员的占比已经从20年前的29%上升到40%左右。
      
       其中,中国女科学家的增长颇为引人瞩目。目前,在中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项目各级负责人中女性约有6000人,女性项目骨干占比约27%。在科技冬奥项目中,也有一大批女性科技工作者作出了重要贡献,女性项目骨干占比约在30%。
      
       绿色低碳领域,中国女科学家最为活跃
      
       放眼全球,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加入到科研队伍当中,尤其在净零排放领域,女性参与科研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学科领域。
      
       爱思唯尔与中国科学院联合进行的一项性别调查显示,在工程、地球和行星科学领域,女性仅占21%;从事药物学研究的女性占比46%,性别鸿沟最小。
      
       在新兴的净零排放领域,中国女科学家非常活跃。近五年来,中国净零排放研究领域女性占比较全球平均水平高1.4倍,这意味着中国女科学家在这一领域的科研产出比重,远高于其他研究领域。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代表安思齐认为,绿色发展为妇女和女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尽管科技领域的性别差距依然存在,但低碳发展可以成为缩小性别差距的机会。“可持续发展会在全球范围内创造2400万个绿色工作岗位,未来世界上九成的工作岗位都需要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技能。”她认为,妇女一直处于气候行动的前沿,也是国际舞台上的领导者,各行各业的女性都在采取气候行动,因此让更多女性参与创新至关重要。
      
       研究表明,当更多妇女活跃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将鼓励更多女性参与其中。当更多妇女在科技领域崭露头角,将鼓励更多女童接受科技教育,并继续从事相关职业,特别是在新兴的绿色和蓝色产业。
      
       破除性别歧视,给更多女孩参与科研的机会
      
       安思齐认为,科技领域的女性需要被看见、被赋能、被重视、被支持,特别是年轻女性。她说:“我们要培养女孩从早期学习阶段就对科技产生兴趣,并提供充分的训练和指导,为她们成为未来科学家奠定基础。”
      
       昨天的峰会上还启动了“女生爱科学”项目。这是一个注重培养未来女性科研人才的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共同启动了这一项目。未来三年,该项目将打造100人的超强阵容科学家导师团队,让更多有志于投身科研的女生走进科研、了解科研、体验科研。
      
       即将赴任香港科技大学首位女性校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叶玉如在视频致辞中说,科学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人才培养,要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科研。她希望,通过浦江创新论坛首届女科学家峰会,可以鼓励更多年轻人,尤其是更多年轻女性从事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