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8-27 第27,33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文汇智库

用软实力提升世界影响力能级

       ■李健
      
       世界影响力及其能级是一种客观能力和状态,一个城市是否具有世界影响力是与其他城市比较并不断提升自身的结果。但“影响力”并不完全取决于肌肉的强壮程度,还需在“精神”层面实现国际引领,推动城市软实力的国际影响不断增强,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令世人折服,成为他人眼中的“伟大城市”和“文明城市”。发挥城市软实力“加速器”作用,为提升上海世界影响力能级提供“无形有质”动力,笔者认为需要三个层面工作。
      
       一是注重社会价值观培育和城市形象塑造。包括:第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利用上海更多红色场景资源,引导人民追寻初心和感悟理想之光、信仰之力,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第二,弘扬改革开放带来的精气神,形成全社会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志气、心气和朝气,党员干部勇于奉献、富于创造,市民群众敬业爱岗、重信守约,社会环境安全稳定、开放包容。第三,推动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代表城市形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市民科学素质、身体素质、人文素质、责任意识、契约精神等,把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塑造上海市民充满家国情怀、引领风气之先、更加开放包容的对外形象。
      
       二是提升城市自身“内功”修炼。第一,提升城市文化建设品位以塑造城市神韵魅力。推动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交相辉映打造更多上海原创、上海制作的艺术作品,营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高地和文化节庆活动、赛事品牌,让更多的上海文化节目走向世界舞台、世界的艺术作品在上海登场亮相。要保护留存上海城市文脉,善待历史遗存、历史建筑、风貌街区等,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推动“最上海”与国际化的完美结合。第二,构建现代治理体系以提升城市善治效能。以数字化建设为突破,注重城市治理模式、治理方式和治理体系改善,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高效。注重城市法治建设,形成社会重契约、守信用的良好氛围。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以韧性城市建设推动提高城市安全。积极探索各种对外开放平台和功能,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国际机构和组织入驻上海,积极参与国际规则、规制和标准制定。第三,提升城市创新创业生态以焕发城市发展活力。城市活力是城市不断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让更多科技突破、产业突破、创新试验场在上海涌现,让更多的科技人才和青年人才在上海集聚,让上海处处充满澎湃活力、处处涌动创新创业激情。第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以彰显城市宜居水平。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强调必须把人的感受作为衡量城市发展的最根本的标尺,坚持营造更上海与更国际、更现代与更历史、更雅致与更温暖、更亲近与更文化等“恰好”的城市生活环境,强化生态体系建设,营造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强化城市国际沟通能力建设。提升城市“世界影响力”能级除了要提升自身实力外,还要重视对外展示和宣传,通过国际化环境营造、文化交融、国际传播与国际活动举办等构建多元化对外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城市国际沟通能力。第一,打造上海城市良好国际化品牌,提升上海独特的东方国际大都市魅力,主要包括城市形象视觉符号体系的建设、城市产品和城市服务的供给、对外推广标识和标语的设计等更加适合国际人士包括国际常住人口、商务人士、游客等生活和工作。第二,推动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高地、推出更多文化精品,打造高水准的文化地标集群、高人气的文化交流舞台、高能级的文化交易平台,推动与世界文化的交融共生,推动上海“人文之城”建设。第三,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和话语权,借助新媒体及其他数字化媒介,讲好中国人民的奋斗圆梦故事,宣传上海改革开放的成就、干部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超大城市人民城市建设实践等,让全世界人民能更好了解上海这座奋发有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第四,强化多途径国际交流体系的建设,做好“上海主场”,构筑多类型的对外交流平台,包括国际赛事、音乐电影、会展节庆以及会议论坛等活动;积极“走出去”,推动城市外交、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以城市交流提升上海影响力,推广“魅力上海”国际形象。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