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8-27 第27,33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教育/卫生/科技

革命老区新学校毕业生董京辉续写与华东师大特别缘分

三年奋发终牵手“梦想大学”

华东师大上饶实验中学部分毕业生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本报记者 储舒婷
      
       今年,华东师范大学迎来一名特别的新生——董京辉。他来自江西革命老区,是华东师大上饶实验中学的首届毕业生,成功被华东师大提前批录取,将于金秋九月续写与这所大学的特别缘分。
      
       高中三年,董京辉和同学们享受着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更深受华东师范大学的影响。原来,他的高中位于革命烈士方志敏同志的故乡江西弋阳县,属于华东师大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自2017年7月建设之初就带有深深的华东师大“基因”。今年,该校迎来首届161名毕业生,高考成绩实现“开门红”,考出第一名成绩的董京辉如愿进入华东师大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成功牵手“梦想大学”。
      
       早在初三暑假,董京辉就在参加夏令营时对华东师大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为期两周的“科技一夏,编码未来”中学生科创夏令营里,来自华东师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学院的支教团队不仅带来新颖的课程内容,更在他的心里构建了理想大学的最初模样。“当时来了很多学长学姐,学习内容有计算机编程、VR探秘、3D打印、趣味写作、电影赏析等。”董京辉说,这次经历让他不仅对计算机有了新认识,也对大学有了无限憧憬。
      
       听闻曾支教时的学生考上华东师大,3年前的夏令营老师、即将升入研二的华东师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李东旭给“准学弟”发去祝福信息,“从夏令营营员到校友,新的篇章已经开启,期待董京辉学弟在师大继续谱写新的乐章!”
      
       从昔日“师生”成为校友,董京辉觉得,这些优秀的榜样,三年来不断激励着他。“不言之教”的大学精神更是潜移默化地滴灌着这些革命老区学子。三年来,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到办学定位、管理理念,华东师大教育集团持续输出上海先进教育理念,也让革命老区的学生享受到和上海华东师大二附中同质的教育资源。
      
       “我们首届毕业生都以师大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内动力。”董京辉说,步入大学后希望能尽快适应学习节奏,也希望奋斗路上能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