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8-14 第27,32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上海咖啡文化生活节”首度举办,探索咖啡文化更多跨界表现形式

“沪有引力”带动全国咖啡文化创新发展

“咖啡之夜”活动现场,充分展现出咖啡已成为上海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张挺摄
       ■本报记者 徐晶卉
      
       融合“咖啡+展演”“咖啡+电竞”“咖啡+文创”“咖啡+老字号”等各类跨界文化元素,探索咖啡文化更多跨界表现形式,2022年上海咖啡文化生活节昨天在BFC外滩金融中心启动,现场推出了一批咖啡设备、咖啡豆新品,发布了一批与咖啡有关的榜单。作为2022上海咖啡文化周主打线下活动,这也是上海首度举办咖啡文化节。
      
       作为全球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城市,咖啡已成为上海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来自小红书平台的数据显示,2021年,该平台咖啡相关搜索量与发布量,上海都排名第一,相较排名第二的城市,搜索量高25%、发布量多33%,并由此产生了“沪有引力”。
      
       咖啡的“沪有引力”,是生活共鸣,也有艺术升华
      
       2021年,小红书平台“上海咖啡店”相关搜索中,一半来自上海以外城市,充分体现了“沪有引力”。在昨晚举行的“咖啡之夜”活动上,小红书分享了从用户笔记中总结的《咖啡文化趋势关键词》,展现年轻人的新兴生活方式。
      
       “沪有引力”是如何来的?小红书公共事务总经理熊键揭秘:原来,近期咖啡行业有一个重要趋势——“县象级”创业,即咖啡创业已从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及县城扩散,而这些创业者会把上海的品质咖啡馆作为学习对象,包括咖啡馆的装修风格、文化特色甚至是爆款产品,“从咖啡文化趋势关键词中,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上海在引领与带动着全国咖啡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这种“沪有引力”是生活的共鸣,也深入到了文化艺术创作的各个方面。在2019-2021年的电影电视、戏剧舞台、图书出版等领域中,就有诸多与上海咖啡馆有关的内容。比如,《亲爱的,热爱的》剧中的挪威咖啡馆就位于思南路上,也是很多剧组热衷取景的上海咖啡馆之一。
      
       2022上海咖啡文化周期间,麦咖啡与徐汇文旅携手制作了“麦咖啡带你‘咖’行徐汇地标”,以咖啡地图形式首次将咖啡商业与地标文化相结合。记者看到,这份地图分为魅力衡复、徐家汇源、艺术西岸3个区域,上海老房子艺术中心、徐汇艺术馆、徐家汇源游客中心、西岸凤巢AI PLAZA……通过扫码“徐汇文旅云”查询打卡地点,就能展开充满咖啡香气的休闲线上打卡之旅。
      
       咖啡的多元表达,传递城市的温度与风尚
      
       BFC外滩金融中心的咖啡集市昨天亮相,集市、新品发布、咖啡沙龙等多场活动轮番上阵。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汇集了众多知名连锁咖啡品牌、精品咖啡店,一大文创、上图文创等企业也带来了特色咖啡。
      
       深入了解,每一家咖啡店都有故事。绯燃咖啡是去年才刚刚创业的,主理人是位咖啡狂热爱好者,梦想是“为世界咖啡文化注入来自中国的探索与感知”;同样创立于去年的新禧威福咖啡,由几位音乐制作人与咖啡爱好者共同打造,主理人说,门店希望借由一杯咖啡,“致敬所有原创音乐、多元文化的生活方式,以及富有创造力的每一个人”。
      
       咖啡集市上,一位无声咖啡师十分引人注意,他安静地做着咖啡,与客人的交流都靠一台“翻译机”:消费者在“醒象咖啡”摊位的点单信息,通过蓝风铃物联网设备翻译成文字,再传递给无声咖啡师小力。
      
       店主陈冰婷介绍,咖啡店坐落在长寿路上,店内有两位无声咖啡师“妹妹”和小力,由于当下客人戴着口罩,无声咖啡师难以看清唇语,小店加入了支付宝蓝风铃无障碍计划,通过语音翻译的双屏设备,顾客的语音能实时转为文字展示,小力也会提前输入一些句子,以更快回应需求。
      
       无论是熊爪咖啡的盲人咖啡师,还是醒象咖啡的无声咖啡师,或是云南咖啡的一颗“帮扶豆”……咖啡的暖意与温情,已深深融入上海的咖啡文化中。在“咖啡之夜”上,“2022年度咖啡行业领军人物”评选结果出炉,其中就包含了不少温暖色。王湉于2020年创立熊爪咖啡,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拓宽残障人士就业路径,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目前,熊爪咖啡在上海已有9家门店,被认为是中国公益咖啡先行者。陈单奇所创立的YSCC云南精品咖啡社群,从云南引进精品咖啡品种,过去一年中,帮助咖农达成交易超2000吨咖啡豆,帮助咖农增收10%-15%。
      
       未来,上海将依托咖啡产业头部企业、领军人物,进一步探索咖啡领域的创新实践、文化表达,传递城市温度与风尚,推动咖啡文化成为助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积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