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8-14 第27,32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文创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已达13%左右

上海文创产业园动能澎湃 持续孵化新经济“增长极”

上图:大宁德必易园。 左图:中成智谷园区。制图:冯晓瑜
       ■本报记者 宣晶
      
       文化创意产业是上海发展的八大重点产业之一,更是上海深入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产业基础。目前,上海文创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已达13%左右,支柱产业地位日益凸显。散落在上海各区的老厂房、老仓库、老大楼,蜕变为承载企业实体空间的文创产业园,借助城市更新的脉动重新焕发活力。全市已有市级文创园区149家,总面积达到836万平方米,入驻文创企业总数2万余家,入驻企业创造的税收贡献超过300亿元。
      
       今年以来,为助力文创企业共克时艰,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创办等出台文化助企政策方案,协调和服务文创企业健康发展,从政策端、服务端、产品端细化落实文创服务举措。
      
       与此同时,各文创企业努力创新求变、调整战略布局,全力应对挑战,催生了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危机中找寻生机,在逆境中奋勇搏击,已经成为上海文创产业园的“生存法则”。从“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再叠加“产业秀带”,这些城市文创空间积极营造着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聚合吸引了多元多样的新业态入驻扎根,持续孵化出动能澎湃的新经济“增长极”。
      
       激发创新热情,催生丰富有趣的“新玩法”
      
       走进彭江路602号的办公楼,三维动画设计师刘子星打开手机摄像功能,习惯性地记录下工作生活中的点滴精彩。最近,她所供职的上海创盟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开拓线上销售新业务,刘子星自告奋勇担当了“兼职”抖音主播。6月初,她和伙伴们到崇明绿华镇一处公司投资建设的农庄拍外景,白天风风火火地捕捉动感镜头,晚上回到宿舍打开电脑继续设计动画,“日子过得很充实”。
      
       2021年2月,以创意设计、品牌策划为主营业务的创盟入驻大宁德必易园,迎来高速增长期。“这里有不少业内知名的MCN机构、视频制作公司,甚至还有专业摄影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助力公司拓展业务。”创盟负责人贾时风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公司又租下了相邻的一间办公室,并根据新业务需求搭建了两个直播间。特殊时期,创盟决策层计划启动崇明新农村文旅项目,以公司的文创策划优势赋能新业务。“疫情使人们越发渴望亲近自然。我们将利用直播和短视频平台推广高性价比的农庄婚庆派对,同时为崇明优质的特色农产品带货。”贾时风说,近期园区及时推出租金减免等政策,也为公司开拓新业务夯实了底气。
      
       位于上海静安的大宁德必易园脱胎于上海传统重工业厂房,目前入驻100多家企业,涉足建筑艺术设计、直播、IP孵化、婚庆服务等各个行业。相关产业链环节聚集,在商户之间形成垂直联动效应,多元业态联动激发创新,诞生更丰富有趣的“新玩法”。
      
       园区里有一栋看似平平无奇的普通楼宇,内里却另有乾坤。经过专业设计,这里被改造成“Z播”共享直播基地,上下共有三层,室内挑高7米,可容纳至少9个直播间同时运营,还配备线上秀场、智慧管理系统、场景化定制空间。直播基地成为产业链上的新节点,将园区与客户巧妙绑定。 ▼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 2021年以来,园区内不少企业将营销和宣传场景从线下转向云端,但受限于空间和设备成本,直播呈现效果并不理想。同时,MCN机构等拥有直播业务的公司发展壮大,对位于上海市区、专业化和多元化直播场景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作为文科创企业的空间服务商,大宁德必易园“嗅出”趋势,迅速作出反馈,将一处闲置空间进行改造,打造出专业的直播场地。创新效果出乎意料,“Z播”共享直播间吸引吴尊、黄奕、陈志朋、呼兰、刘一帆等明星艺人打卡;还曾承担了华为手机上新直播、知名电竞直播等。今年一度短暂停摆的“Z播”共享直播间,目前正逐渐焕发活力。新空间成为园区和客户共生发展的纽带,持续服务园区客户、周边企业的直播需求,提升园区收益。
      
       聚焦数字经济,寻找激活跨界链接的“新密码”
      
       近日,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园区专委会特别举行了《文创园区线上调研座谈会》,不仅邀约文创园区代表交流发言,还请来金融机构解读最新的文化金融扶持政策。当下,“文创人”更深切感受到数字化转型在城市管理、产业经济、民生生活中的全面价值展现。数字版权、数字资产,是数字创新与数字赋能中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与桥梁纽带。
      
       位于莘庄工业区的中版创意设计产业基地,由老厂房转型蜕变而来,“首座版权公园”“城市IP计划”“版权强国文旅论坛”等一系列版权产业创新项目在这里孕育成长。今年,“中版人”通过线上密集交互研讨,重点聚焦数字版权产业服务的体系建设。在NFT、数字人、虚拟生态的新生热浪中,园区和产业伙伴们加速推进“TEHOOH数字生态”“版权无忧&DCI推广应用”等项目的研发迭代、落地计划以及长三角城市节点的对接布局。“走近Z世代、了解Z世代、以数字化视角迭代产品与企业基因,是传统企业步入数字生态的入口门槛。基于创新生发的数字版权、价值流动的数字资产、区块链与数字孪生等技术设施构建的数字赋能体系,能够帮助更多企业快速进入与用户深度而多元交互的新生态,裂变新价值。”中版基地总经理张大承说。
      
       疫情之下,旅游、餐饮、交通等行业的发展格局发生着深刻变革,加速文旅业者的创新思考,激发景区传统模式的转型渴望。中版基地抓住文创与旅游深度融合催生的新趋势,尝试打造版权文旅项目,实现流量、景区与版权资源的良性互动共享。中版基地董事长瞿凡壹介绍:“版权文旅是通过文化母体提取触达情感情节层面的深度传播,并以版权资产形态形成流动与应用,在与B端联合、C端交互中创造出新价值的产业模型。”如今,“中版人”以先发的专业优势、强劲的生态资源与业界共同分享,一批版权文旅的新生力量蓄势待发,将在城市更新、全域旅游、IP打造、文旅版权资产衍生中开疆拓土。
      
       发挥强劲韧性,按下产业转型发展的“加速键”
      
       位于长江路258号的中成智谷创意产业园区,前身是新中国最早的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上海储运)分公司的旧仓库,如今一批知名原创家居品牌齐聚在此,红砖房、老铁路与新潮家具展示馆成为园区里的风景线。
      
       疫情让人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考验着文创园区的发展韧性。2021年,“中成原创家”主题产业初现雏形:19家原创的独立家居设计品牌成功签约,其中10家品牌已在首届中成“家”年华活动中正式亮相,但9家品牌原计划在今年6月18日的亮相却因故推迟了。
      
       中成智谷园区提前成立企业纾困帮扶小组,为商户迅速恢复日常工作做足准备。园区还出台了企业租金减免政策,预计共减免1500万元,力争惠及每一家园内企业。为了加快产业发展进度,中成智谷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借助成熟的创意营销渠道为家居品牌导流造势。目前,“中成原创家”二期正在抓紧建设中,拟邀请户外露营、宠物俱乐部、复古车俱乐部等品牌加盟。
      
       园区还计划将5000平方米的大草坪改造成多功能自由活动场所,形成“原创家”主题的产业内圈;并增设双层集装箱建筑景观小品,打造集咖啡、看台、潮玩展示售卖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区。10月中旬,第二届中成“家”年华即将举办,以“原创+设计”“原创+展览”“原创+市集”的形式,共同构建美学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