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8-07 第27,31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文化/教育/卫生

AI“陪诊员”来了,能挂号还能导航

针对服务难点与盲点,新华医院引入“智能应用”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本报讯(记者唐闻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最近多了一位就诊AI“小秘书”,陪伴患者就医的过程中,它能帮忙挂号、导航,并且可能“越来越聪明”。在上海市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新华医院引入“智能陪诊助手”这项功能,针对就医过程中的部分服务难点与盲点,希望借此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AI“小秘书”在服务过程中收集的问题,也将成为医院改善服务的新抓手。
      
       现阶段,新华医院通过AI“小秘书”集中改善的服务难点和盲点是:辅助预检分诊和楼宇内的可视化实景导航。疫情之后,更多的患者在就医时会使用预约功能,但仍有一部分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挂哪个科。新华医院此次开通的AI“小秘书”就有智能分诊的功能,它认真学习了新华医院过去3年门诊患者的就诊数据,并且“请教”了新华医院的预检护士们,强化了部分患者的常见疾病及问题,给出了智能预检分诊的建议。
      
       患者通过进入“上海新华医院”微信服务号“门诊预约”版块,点击进入“智能问诊”,通过文字、语音等方法描述症状,并输入个人基本信息后,即可获得系统推送的相关科室、专病、专家的线上挂号链接。新华医院临床创新与研究中心主任孙新介绍,“AI‘小秘书’能给患者方向性的指引选择,但仍然需要不断学习的过程,目前阶段,患者可将智能问诊与现场预检结合起来使用。”
      
       今年初,上海市卫健委印发《上海市“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2.0工作方案》,明确了“智能分诊导诊,实现患者精准就医”“智能院内导航,提高患者通行效率”等新七大智慧医院应用场景,以期改善患者的就医获得感及体验度。
      
       记者获悉,新华医院除了打造“智能陪诊助手”,同期还推出了另一项服务——楼宇内实景导航。目前,该服务在医院儿科综合楼内率先试点。患者到达医院后,“智能陪诊助手”可以全程推送院内AR导航服务,通过贴地导航箭头与实景结合的直观形式,快速引导患者前往相应地点。通过诊前症状分析和诊中AR导航应用相结合,“智能陪诊助手”有望进一步缩短患者在院的逗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