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7-20 第27,29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教育/卫生/广告

集采惠民,关节假体价格大幅下降

市中医医院完成集采后首例全陶界面全髋关节置换术

       本报讯 (记者 唐闻佳)集采惠民!近日,上海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完成首例国家带量采购后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患者经济负担大幅降低。
      
       根据《关于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人工关节是我国组织开展的第二类集中带量采购的高值医用耗材,7月起上海市正式落实实施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政策。集采后人工髋、膝关节假体平均价格大幅度下降,大大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
      
       41岁的患者卢先生就是国家集采政策落地后的首批“受益人”之一。卢先生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需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治疗,可是人工关节假体耗材6万元的价格让他犹豫。
      
       上海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樊天佑在得知集采政策落地的当天拨通了包括卢先生在内的第一批患者的电话,考虑到患者年纪尚轻,对假体的耐磨性、使用年限有较高要求,于是建议他选择全陶界面的髋关节假体。经集采,关节假体的价格已从6万元下降到1万元内,大大减少了手术开支。樊天佑介绍,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后价格下降明显,且在价格降低的同时能保证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