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7-18 第27,29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教育

二○二二年华东师范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陆续发出,○○○一号收件人是该校卓越学院第一批新生

零零后男孩对哲学情有独钟

       本报讯(记者吴金娇)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正陆续发出。今年,该校0001号录取通知书的收件人是江西省高安中学的考生叶圣煜。叶圣煜以江西省文科94名被华东师大强基计划高分录取。值得一提的是,这位2004年出生的小伙子,对哲学情有独钟。入学后,他也将是华东师大卓越学院成立后的第一批大一新生。
      
       “当时高考分数出来后,我对专业的选择,考虑的基本是哲学、中文等人文学科。”叶圣煜坦言,虽然在大多数的人眼中,哲学貌似是“无用之学”,且自己考分比较高,可选择的范围较大,但“哲学一直是自己想学的”,而且“许多大学都没有哲学这个专业”。叶圣煜向身旁的师友这样“说明”自己的人生选择。
      
       得知叶圣煜被录取的消息,华东师大哲学系教授杨国荣难掩欣喜,第一时间向他表示祝贺、欢迎。“选择哲学,意味着选择智慧;学习哲学,则以走向自由之境为取向”。“没有不好的天气,只有不好的衣裳。”曾在卑尔根大学留学的华东师大哲学系教授童世骏用一句挪威格言祝贺这位18岁的“新哲人”:“在当下的季节,哲学提供的衣裳是最抗风雨的。”
      
       对新生而言,收到录取通知书仅是一个开始。记者从校方获悉,入学后,等待他们的是一套系统且富有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今年秋季开始,像叶圣煜这样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新生,都将纳入华东师大新创设的卓越学院进行培养。作为学校的改革试验特区,卓越学院还将涵盖校内10个教育部拔尖计划2.0基地的学生。通过制度与管理创新,学院聚合校内5个强基项目与10个拔尖基地形成主体,并联动8个国家级文理科科研基地和3个“双一流”学科提供支撑。
      
       据华东师大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卓越学院设计了一整套“全育人培养方案”。其中包括构建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前沿导向的专业教育、英才导向的智能教育课程体系;提供全员覆盖、四年不断线、进阶式学术训练;“一生一案”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以及加强“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国际交流等等。
      
       “卓越学院将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全力支持拔尖学生培养。”同时,教务处负责人表示,卓越学院在机制上强调开放流动、共享竞争。简言之,学院将配套动态选拔调整机制,学生如无法通过阶段考核,将被推荐更适合其发展的培养方案。
      
       “通过为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提供优质而多样化的教育,最终目标是要培养能够参与建立走向世界的中国知识体系,能够提供改变世界的新力量源泉和新工具,能够推动中华文明复兴、人类文明进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永续发展的未来领军型的卓越英才。”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