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7-13 第27,28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

上海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成全球新秀起飞地

六位参赛者云端角逐,决赛曲目包括中国作品《夜途》

       本报讯(记者姜方)全球六座城市的六位小提琴选手汇聚云端,将在8月26日-28日以线上音乐会的形式,完成疫情下的“友谊赛”,演奏曲目包括一首中国作品《夜途》——这是记者昨天从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组委会获得的消息。
      
       2021年8月,选手吉本梨乃(日本)、托马斯·勒福尔(法国)、林瑞沣(中国)、费利西塔斯·希夫纳(德国)、陈蒨莹(中国香港)以及李襄琳(美国)经过激烈的线上角逐,晋级第三届上海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决赛。如今,他们虽然无法到上海现场参加决赛,但仍将以钢琴伴奏的形式完成两首协奏曲的演奏录制。其中一首是自选作品,一首为组委会指定的中国作品——首位获得格莱美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的华人、著名作曲家周天创作的《夜途》。
      
       据悉,本届决赛将不再通过六位选手的竞技比拼对其进行名次评定,而是让这些“未来之星”毫无负担地尽显音乐才华;比赛还将为六位选手每人提供两万美元奖金,作为他们将来继续深造和职业发展的启动金。
      
       过去两届赛事,上海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已经向世界展现了国际标准和极高规格。不少海内外选手都从这个上海搭建的平台起飞,走上更宽广的国际化职业舞台——柳鸣,首届比赛唯一进入六强的中国选手,现任上海交响乐团乐队首席;谢尔盖·多加金,首届亚军,2019年获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小提琴金奖;林品任,首届六强选手,2019年印第安纳波利斯国际小提琴比赛冠军;奥尔加·什劳布科娃,第二届比赛亚军,“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2019年成为捷克爱乐历史上第一位女首席;戴安娜·季申科,第二届选手,签约著名经纪公司索莱亚经纪公司……
      
       正因为如此,今年的比赛决赛虽然在线上举行,还是吸引了全球青年人才参与——他们期待在上海崭露头角,被国际音乐从业者看见,这也是上海这座亚洲演艺之都的吸引力所在。来自中国香港的陈蒨莹选手表示:“音乐不只是竞争,非常感谢大赛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锻炼机会,努力创造友好的赛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