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7-13 第27,28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接单量占全球22.5%

今年年度接单计划的95%已于上半年完成

上海船院设计的7800车汽车运输船
       本报讯(记者张懿 通讯员何宝新)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传来好消息。记者昨天获悉,作为我国船舶设计领域规模最大、船型最丰富的研究设计单位之一,今年上半年,该院已完成95%的年度接单任务,市场占有率在国内乃至世界上名列前茅。
      
       上海船院近年来持续践行“建设海洋强国”历史使命,不断聚焦船海主责主业,瞄准设计研发前沿技术,接续做强自主品牌。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该院累计承接各类型船舶设计订单100多艘,按艘数计,上海船院今年接单量占全球市场22.5%,在国内份额更是高达40%。
      
       在各项设计订单中,上海船院表现最突出的,是两类主流船舶——汽车运输船(PCTC)和集装箱船。今年上半年,在这两个市场中,上海船院接单量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0%和32%。
      
       其中,上半年全球船舶行业共签订生效汽车运输船建造合同28艘,有14艘由上海船院设计,包括11艘7000车PCTC、3艘7800车PCTC,涉及4家船厂、5家船东。而在集装箱船领域,上半年上海船院自主研发的“海狮”系列集装箱船,共接获设计订单81艘,占全球市场的近1/3,包括10艘11400TEU箱船,14艘8000TEU级箱船,12艘7000TEU级箱船,以及45艘支线箱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