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7-05 第27,2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教育/卫生/公告

申城医院冬病夏治门诊迎来就医“小高峰”

项目多为预约制,治疗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

岳阳医院儿科冬病夏治敷贴门诊开诊,医务人员给小朋友用上特制小药饼,以此提高身体抵抗力,从而减少“冬病”发生,或减轻“冬病”病情。
       ■本报记者 唐闻佳
      
       药香袅袅跨古今,伴随着申城空气里蒸腾的滚滚热浪,又到一年冬病夏治时。眼下,在申城中医特色医疗机构,冬病夏治门诊已火热开诊。
      
       坚持开展冬病夏治门诊30多年
      
       冬病夏治是传统中医药的特色疗法之一,民间素有“盛夏三伏天,冬病夏治忙,错过等一年”的说法。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自6月20日冬病夏治门诊迎来首批预约市民后,近日这里迎来一波就医“小高峰”。据悉,该院已坚持开展冬病夏治30多年,年治疗量逾4万人次。
      
       “近年来,随着市民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尤其是经历疫情,对健康更为重视,更多人认识到要‘未病先防’,注重提高自我机体的免疫力,冬病夏治的热度随之不断攀升。”岳阳医院门办主任须冰告诉记者,今年,岳阳医院呼吸内科、内分泌科、风湿科、肿瘤一科、皮肤科、妇科、儿科、针灸科等十多个科室冬病夏治敷贴门诊已应时开诊,首批预约者大部分是“老粉丝”,已坚持冬病夏治多年。
      
       那么,冬病夏治到底是什么原理?有什么讲究?中医专家告诉记者,简单来说,从小暑至立秋,也就是盛夏三伏天,是全年气温最高时节,此时,借助夏季阳气旺盛之力,加上穴位刺激以及药物的作用,可起到疏通经络、健脾益肺、温阳补肾的作用,以此提高人体抵抗力,从而减少“冬病”发生,或减轻“冬病”病情。
      
       儿科冬病夏治迎来“头贴”小患者
      
       在岳阳医院,儿科“冬病夏治穴位敷贴”年治疗量达上万人次,是最热门的冬病夏治门诊之一。今夏,这里已迎来“头贴”小朋友。
      
       医生介绍,儿科敷贴主要有助于提高患儿脾胃功能,促进机体抗病能力,比如“肺系固本方”适用于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肺炎发作者、哮喘、支气管炎、新冠肺炎康复期儿童;“脾系健脾方”适用于消化不良、厌食、营养不良、便秘等疾病。
      
       “今天,我们就贴了100个小朋友。”一名刚结束敷贴的医生告诉记者,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因防疫需要,口罩戴得多了,小朋友呼吸道感染情况明显改善。与之相对,前来调整脾胃的小病人增多,有的挑食身形矮小,有的“太爱吃”体型肥胖。在中医眼中,这都属于脾胃运化不足范畴。
      
       儿科冬病夏治还有一种“不吃药”的手法。岳阳医院推拿科海派儿科推拿团队开设的冬病夏治专科门诊,通过推拿手法结合穴位敷贴等治疗手段,为3到12岁儿童调补肺脾肾三脏之不足。
      
       多学科推出特色项目,“非药物疗法”手段丰富
      
       相比儿童,成人冬病夏治更为丰富。以岳阳医院呼吸科独有的呼吸“咳喘方”为例,将辛温、走窜、通经之药物制成药饼敷于特定穴位,配以特定的中药定向透皮技术及热疗技术进行治疗,使药物能更好地深入吸收,起到疏经通络,温补阳气、补益脾肾、散寒驱邪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医生还会辅以耳穴治疗,由此产生的刺激会作用于全身各组织器官,以此综合调节,促进自身免疫功能提高,从而有效改善慢性咳喘病的临床证候。
      
       据介绍,这一特色疗法适宜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间质性肺病、慢性咽喉炎等长期受呼吸道疾病困扰的患者,也一直是冬病夏治“热门”预约项目。此外,岳阳医院内分泌科、皮肤科、传统医学科等均有特色项目。专家告诉记者,祖国医学博大精深,“非药物疗法”手段丰富,在冬病夏治领域也有很广泛的应用,包括刮痧疗法、艾灸疗法、拔火罐疗法等中医药适宜技术。
      
       要提醒的是,为减少人员聚集,目前冬病夏治项目多为预约制,市民朋友要按预约时段前往。考虑防疫需要,除了要根据医院要求提供相应核酸阴性报告(通常为72小时内),除诊疗需要外,治疗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老年患者、儿童仅限一人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