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6-15 第27,26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专版

文化新地标“花开”两岸 诗意栖息地“遇见”身边

——五年来,一大批重大文化设施从蓝图落地人们的生活圈

上海图书馆东馆 上图东馆定位为“新一代的智慧复合型图书馆”,读者年接待量可达400万人次。
       与文化相伴 上图东馆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
      
       与艺术为邻 浦东美术馆汇集国内外艺术珍品,甫一亮相便成网红打卡地
      
       ■本报记者 王筱丽
      
       五年来,一座又一座全新的文化地标,在黄浦江的两岸“生长”“开花”。它们是上海城市建设“硬件”不断升级的足迹,也是这座“人民城市”不断扩版的诗意栖息地。
      
       浦东美术馆甫一亮相便万众瞩目,来自普利兹克奖得主让·努维尔的设计为浦江东岸更添一抹诗意,独具视觉效果的“镜厅”也成为了市民们的网红打卡地。
      
       “新一代的智慧复合型图书馆”是上海图书馆东馆的定位,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同样在建的上海博物馆东馆,目标为“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将构建海内外体系最完整的中国古代艺术通史陈列。
      
       2019年,位于奉贤的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融合森林、建筑、水系、人文与艺术,成为“南上海”的艺术新地标。2021年宛平剧院经过近五年的施工建设正式回归,剧院集传统戏曲剧场之大成,凸显了“精细而雅致”的特点。
      
       徐徐展开的还有位于浦东后滩的“中国扇”,作为未来亚洲演艺中心的文化巨舰,上海大歌剧院将成为中国第一座集演出交流、创制排演、艺术教育等于一体,兼顾歌剧艺术交流、历史展示、理论研究等功能的剧院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