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6-06 第27,25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我国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以最高等级护佑航天员生命

100%成功率下仍不断完善,“站岗备份”“逃逸系统”随时待命

       ■本报记者 沈竹士
      
       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昨天10时44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30周年。30年间,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自1999年首飞迄今,已成功发射14艘神舟飞船和2个空间实验室,其中包括9次载人发射任务,成功率100%。
      
       再次出征,遥十四火箭有何特殊之处?一起来听火箭专家解读这枚“航天员专属列车”为“最珍贵载荷”准备的安全保障。
      
       突发意外时像“拔萝卜”一样带着返回舱飞离故障火箭
      
       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高可靠、高安全、高适应性是长二F火箭的目标。研制团队坚持精益求精,持续对其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使火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再上新台阶。
      
       今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以后,空间站工程将转入为期10年以上的应用与发展阶段。初步计划是每年发射两艘载人飞船和两艘货运飞船,这对火箭的安全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长二F火箭专门设计了逃逸系统。假如火箭突发意外情况,逃逸系统启动,逃逸飞行器像“拔萝卜”一样带着返回舱飞离故障火箭。返回舱与逃逸飞行器分离后,打开降落伞缓慢降落地面。
      
       火箭院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常武权介绍,目前,长二F火箭的可靠性评估值达到0.9894,安全性评估值达到0.99996这一国际先进水平。以百次发射为基数简单理解,火箭发射100次,才有可能出现一次飞行故障;假设出现飞行故障,依靠逃逸系统逃逸一百次,才有可能出现不到一次逃逸失败。
      
       应急救援备份火箭为航天员安全再添保险
      
       自执行“神十二”任务起,长二F火箭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为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加上“双保险”。此次发射的长二F遥十四火箭,就是“神十三”任务的应急救援火箭。
      
       常武权说,尽管相比遥十三火箭,遥十四火箭的站立时间更长了,但仍然在火箭的能力范围内。研制团队不仅提前对长期竖立状态下火箭诸如火工品承载能力、螺栓预紧力等开展了专门的试验验证,并且保证火箭竖立时的温湿度等环境条件,还会在火箭转入正常任务状态后对箭上螺栓拧紧力矩、密封产品的密封性等进行复测。
      
       遥十四任务发射准备期间,型号团队还需同步开展遥十五火箭的装配和测试等,完成应急救援状态的设置。而在完成遥十四火箭发射任务后,研制团队将马不停蹄地投入地面设备的铺设和联调工作中,届时遥十五任务将用上全新的地面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