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6-04 第27,25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要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推出《古韵新声》端午节目

文物和古韵中,打开传统佳节的“前世今生”

《古韵新声》端午节目全景式呈现了端午节人文与自然兼备的双重意蕴。 制图:冯晓瑜
       ■本报记者 王彦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唐代流传至今的诗句许多人耳熟能详。而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在节目中这样广而告之:“大约从汉末开始,人们逐渐赋予端午更多的人文情怀,这才把纪念屈原与之联系起来。关于端午节,我们仍有许多认知的空间。”
      
       6月3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推出的《古韵新声》端午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担任文化访谈嘉宾,以“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的表现形式,深入挖掘端午节的历史底蕴,在浓厚的人文色彩和满满仪式感中打开传统佳节的“前世今生”,全景式呈现了端午节人文与自然兼备的双重意蕴。
      
       专家评价,《古韵新声》端午节目兼具思想性、艺术性,是一场绵延千年、人文气韵浓郁的传统文化之旅。年轻的网友不吝用网络世界的高度赞美为传统文化点赞,“跟着审美天花板长知识”!
      
       跟着28件文物,重新阅读节俗文化与古代社会生活画卷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极为重要的节日之一,留下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俗和文物。这些习俗和文物,不仅蕴藏着千百年来人们对美好祈愿的质朴表达,更是了解历史文化变迁、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媒介。
      
       有网友称,《古韵新声》端午节目是“传统节日版的国家宝藏”,因为28件与端午节相关的文物从全国各大博物馆里被请上了节目。跟随28件文物,观众沉浸式感受历史,重新阅读古代社会生活画卷,探寻节俗里的文化基因。
      
       节目从古籍、古画、诗词里寻找蛛丝马迹,引领观众了解端午的本来面目:打开西晋的《风土记》,“仲夏端午,俗重此日,与夏至同”是最早可见的“端午”字样;《易经·乾卦》第五爻记载着端午“飞龙在天”的吉祥寓意,这与二里头遗址出土绿松石龙形器和唐赤金走龙的形态异曲同工,都蕴藏着中华先人对端午的认知。
      
       让网友赞叹“一秒都不想错过”的,还有不同朝代文物中呈现的端午风光,其中既有古人在端午时节的生活图景,也有中华先人对自然细致的考察和端午丰富的人文内涵。北宋画家张择端的《金明池争标图》,生动再现了北宋皇家园林金明池上龙舟争标激烈热闹的场景;清代画家金廷标的《儿童斗草图》,淋漓尽致地描绘了清朝端午时节斗百草的风雅与童趣;新疆吐鲁番地区出土的唐代指甲盖大小的“迷你”草编粽子,让人们对唐朝花样百出的粽子样式充满了想象。而在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中,陈洪绶《屈子行吟图》、傅抱石《屈原图》《渔父图》、河南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绿松石龙形器和唐赤金走龙、南宋陈容《九龙图》、战国羽人划船纹铜钺、清代徐扬《端阳故事图》册等珍贵文物,同样勾勒出中华文化流淌的方向与温度。
      
       让历史“活起来”,在古今对话中启迪今天的年轻人
      
       新科技赋予了中华传统节日以新的诠释姿态和艺术感染力。《古韵新声》端午节目中,各种新视听手段轮番上阵,进一步将端午的文化风貌可视化、艺术化。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的多数文艺创演作品都是原创之作,这些饱含古典韵味的作品从历史中走来,从诗画中走来,从火热的先民社会生活中走来,传递着我们民族的精神美学。
      
       歌曲《沧浪行》根据屈原作品《楚辞·渔父》改编,现场舞台通过大屏、地屏、AR虚拟技术等将屈原行吟江畔的场景进行艺术化呈现,打造出楚地江畔沧浪之水翻涌、太阳从邈邈远山升起的丰富场景,以画面语言昭示屈原如沧浪般澎湃的赤子心、如天空一样清澈明亮的高洁品格。节目中最让人动容的一幕当属《归乡》。屈原和余光中,一位是以身殉国、心系故土的“楚辞之祖”,一位是半生颠沛流离、思念故乡的“乡愁诗人”。节目创新视听,打破时空界限,让这对灵魂知己跨越2000余年展开“对话”。电视机前,许多年轻人从我们民族的心灵原乡里,感知到了世代不变的家国情怀。
      
       《采莲曲》中AR营造出荷花映日、莲舟荡漾的悠然自得,而《斗百草》中端阳斗草的风雅童趣,《端午》里榴花绽放、角粽飘香的逸致闲情,《猗兰操》君子如兰、幽香自放的独特韵味……无不令人心驰神往。
      
       当文物与历史在荧屏上“活”了起来,新时代的年轻人也在这场古今对话中进一步筑牢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