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4-04 第27,18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首批百余名患者昨出院,目前收治患者逾7000人,由5家医院910名医护保障

每张退“疫”证明,都见证医患同心抗疫的努力

       ■本报记者 唐闻佳
      
       “这是你的退‘疫’证明,请收好!”在医务人员的欢送中,昨天上午9点多,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出院。当天,共有百余患者分批次从这里顺利出院,其中包含十多岁的青少年。
      
       截至昨天,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已收治7157例新冠感染者。自3月25日起,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5支医疗队共910名医疗队员陆续进驻世博方舱医院,其中党员291人,已成立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运行一周多来,这里的医与患,都为了抗疫而共同努力着。
      
       医患是“战友”,共同目标:早日退“疫”!
      
       住在H2区的蒋师傅是首批入住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的无症状感染者之一,同时,他还是一名积极的志愿者。“在这里生活了一周,真的很感谢医护的付出。”蒋师傅的话,也道出了很多出院者的心声。
      
       据仁济医院医疗队医疗专家组组长、仁济医院呼吸科主任蒋捍东介绍,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标准以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为指导意见,符合三个条件方可出院,即: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连续3天无发热且呼吸道症状明显改善。
      
       从目前治疗结果看,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在7-10天内可康复。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很快,但它并不可怕,将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收治,不但能为患者提供治疗,更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防止传染面扩大。”仁济医院党委书记、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及总指挥郑军华强调,即便不幸给病毒感染了,市民朋友也不用焦虑,要以积极心态面对,最关键的是要做好自身防护,这样才能切断病毒传播,尽早回到如常生活。
      
       作为上海本轮疫情启用的首个方舱医院,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于3月26日正式开舱,目前已收治7000多名感染者,仅3月26日当天,仁济医疗队一次性收治了2600多名感染者,创下一个最快收治纪录。
      
       仁济医院是最早进驻的医疗队。3月25日,伴随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的铮铮誓词,246名“白衣战士”集结出征。郑军华是2020年驰援武汉的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与他一同“再出征”的有不少援鄂队员,包括曾写下抗疫日记的仁济医院医生查琼芳。
      
       由仁济医院保障的H2病区内,有年轻的孕妇,有热心肠的老党员、志愿者,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这里,每个人都在为抗疫出力。3月26日,H2区的“住户们”收到一封来信,这是仁济医院写给患者的《战友书》,鼓励“战友”,也祝这些患者们早日退“疫”。
      
       医护为青少年患者打印学习资料,助力学业
      
       本轮疫情中,有不少儿童感染者。这个方舱医院里的娃娃们,过得如何?就在昨天上午,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保障的病区欢送第一名患儿出院。该患儿13岁。
      
       近日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大后方”为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里的患儿们持续送来惊喜。画笔套装、童书、五子棋、飞行棋……这些文具和小礼物,都由“大白”派送给孩子们。
      
       3月28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疗队进驻此地,并于当晚6点开始收治本土7-18周岁轻症患儿和无症状感染者。病区里,有些孩子忙于网课,尤其是对于面临中高考的学生,医疗队还专门为他们准备了简易书桌,并不时“接单”打印学习资料,助力孩子们的学业。
      
       “小朋友,你真乖,这张奖励小贴纸送给你。这是我们市一医疗队医生哥哥、护士姐姐的萌版头像。”在市一医院医疗队保障的病区,护士王妹在为一些患儿完成日常医护工作后,送上了卡通贴纸。接过贴纸的小朋友,有的将它粘在床头,有的则小心翼翼地藏到枕头下。市一医疗队胡颖护士长说,赠送医护卡通头像加油贴纸的创意,源自一位孩子的疑问。当时,一个孩子问奶奶,“大白里的哥哥姐姐长什么样?”医务人员就此忙开了,不到12个小时,第一批卡通贴纸就送到了医疗队。这一系列卡通形象的作者是两年前曾绘制插画医护日记的市一医院95后援鄂护士。
      
       在九院保障的H1区域,这里学习氛围也很浓郁,已入住上千名患者。响应党员“双报到”,20名党员志愿者自发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和值班医护一起走访儿童患者,送上玩具、书籍、绘本。看到盯着电子屏幕的孩子,他们会叮嘱“注意休息、当心眼睛”。
      
       志愿服务的氛围在这里颇有“感染力”。一名患者是中学英语老师,入住病区后主动提出,可以作为志愿者,为病区里的孩子们辅导英语。
      
       医患同心同行,定能渡过难关
      
       3月27日下午,进驻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的同济医院医疗队开始接治患者的工作,短短48小时收治了1600多位患者。他们中既有70岁的老人,也有2岁的幼儿。如何让这些患者尽快适应环境、尽早康复,是医疗队的重要工作。
      
       面对陌生的环境,部分患者出现了焦虑情绪。为此,同济医护个性化地为每位患者开展心理疏导。3月29日下午,物资保障组了解到有位年轻妈妈因为2岁幼儿的纸尿裤存货即将用完,焦急万分。组员夏甦敏考虑临时采购要花费不少时间,马上通知爱人把自家两箱纸尿裤送到医院,再委托医院运输防疫物资的车辆送到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这一次的“特别接力”,让年轻妈妈倍感暖心,一再道谢。
      
       3月30日上午,同济医疗队物资保障组从天气预报中得知上海第二天将降温10摄氏度,紧急协调,准备了500条毛毯送入病区,让畏寒的患者安度寒夜。
      
       疫情无情人有情,尽最大努力照顾每位患者、让他们尽快康复出院,是医疗队队员的共同心声。“在与病毒较量的战‘疫’中,医务人员始终坚持用仁术疗愈病痛,用仁心温暖人心,以永不磨灭的医者精神无私忘我地战斗在抗疫一线。相信我们科学应对、坚持到底,医患同心,一定能渡过难关,迎来胜利。”郑军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