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3-24 第27,1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专版

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了解反映群众建议呼声

非常时期非常建言“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抗疫

       ■本报记者 王嘉旖
      
       既奋战在抗疫一线,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也及时反映民情民意,让一个个金点子保民生暖民心。
      
       当下,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无惧疫情、勇毅前行,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全市人民在一起,勠力同心,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
      
       担当作为,步履不停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通过《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广泛动员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助力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同时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优势,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关于疫情防控的建议和呼声。
      
       这两天,市人大代表洪程栋步履不停。抓紧时间寻找当前公共交通工具防疫举措的有待完善之处。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它们保障着市民群众日常出行,也有其独特性——流动快、涉及人员广。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当下,司机、车辆正是流动中的关键点,加强管理至关重要。据此,他向市人大提交了一份建议,提出将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及车辆纳入疫情防控统一管理。
      
       非常时期非常建言,这份建议很快被流转至相关委办局,这一金点子被随即采纳。建议提交后第二天,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迭代了行业疫情防控举措,增加消毒频次,确保消杀效果。得到了回复的洪程栋,继续盯着进展落实,比如,针对管理较松散的网约车,他也建议相关平台加强巡抽结合,形成闭环管理。
      
       全市层面,各级人大代表在一线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自身调查研究,利用“两张网”等平台和渠道及时反馈,及时被多个部门采纳吸收,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助力抗疫实战。
      
       尽责履职,守护人民城市
      
       特殊时期,各级人大代表尽责履职,以各种方式守护着这座超大城市。他们中,有的默默安扎在基层一线,完成一场场“爱心接力”;有的专注于自身岗位,在物资保障、“菜篮子”保供中发挥重要角色;更多人,成为政府部门、人民群众间的“连心桥”,以点滴智慧确保超大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杰第一时间带领开发区全体人员争分夺秒开展核酸检测,同时为多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解决研发、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协助企业完成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和申报新冠PCR试验室资质进程,帮助解决部分企业员工住宿问题。
      
       接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管理的第一时间,市人大代表、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林龙全,连夜召集小区“三驾马车”及志愿者团队开会商议,火速集结成立“耀江社区党员先锋队”,研究细化管理方案,并充分担起社区门岗快递收发、环境消杀、垃圾收运、生活物资配送、医疗保障等任务。他还将党建联建工作做到了抗疫第一线,社区单位浦发银行党支部第一时间为小区送来了相关物资。
      
       浦东新区人大代表肖晴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工程师助理,她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到上海电信智慧抗疫工作中,助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通信畅通。其间,她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ICU提出的远程探视解决方案需求时,迅速组织团队在5天内完成预约系统和视频探视系统调试,及时交付儿童医学中心使用。在全市中小学转为在线教学之后,她带领技术团队加班加点、远程调试,投入到“空中课堂”支撑工作中,完成上海电信IPTV空中课堂专区首页面系统扩容技术方案,并顺利割接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