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1-26 第27,12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综合

南汇新城今年超前布局社会民生事业

推进56个社会民生类重大项目,10所公建配套学校开工14所学校竣工

华东师大二附中新建公办高中在南汇新城开工,项目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领域领先的“未来学校”为目标。图为效果图。
       ■本报记者 祝越
      
       南汇新城的万水路上,昨天迎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新建公办高中的开工仪式,未来将发挥华师大二附中的示范辐射作用和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建设世界一流、科技领域领先的“未来学校”。
      
       目前,南汇新城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将通过高校附属办学、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以增量带动存量资源,整体提升新片区公共教育服务的能级和水平。令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城正在打开开放包容的发展新空间。
      
       社会事业适度超前于城市建设
      
       华师大二附中新建公办高中项目规划包括36班高中部及24班国际部,拟建设学科教室、科创实验室、艺术中心、智能信息化场所、图书馆、50米标准泳道游泳馆等新型学习空间,计划于2023年5月竣工验收。
      
       “师资方面我们会配出相关人员,也会以学校标准来招聘老师,这一模式在张江本部、闵行紫竹、普陀、宝山已成功实行,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华师大二附中校长李志聪表示,未来将发挥华师大二附中的示范辐射作用和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助推临港新片区打造国际创新协同新高地。
      
       在城市功能和城市地标上,南汇新城今年将超前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继续引进优质医疗教育养老资源。全年推进56个社会民生类重大项目,实现10所公建配套学校开工、14所学校竣工。
      
       新项目相继竣工后,临港高中教育将突破现有短板,迎来质的飞跃。加上将于2023年竣工的上中东校高中部,以及早前的冰厂田幼儿园、明珠小学、建平中学、公办初中上海中学东校等名校的入驻,临港新片区将拥有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再到大学的“全龄化、一站式”教育资源。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处长王炯彦说,目前已定下“社会事业适度超前于城市建设”的方针,到2035年将全面形成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体系,建成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实现高水平教育开放。未来,临港将不断拓展教育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融合吸收教育治理先进经验,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培养千亿元级产业需要的人才
      
       南汇新城目前正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协同发力,努力形成一批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今年,中芯国际临港基地、临港和光天地项目、上海国际数据港一期等多个项目将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领域完善相关产业链。
      
       如何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找到更多产业急需的人才?在上海建桥学院,学校与上海南麟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共建的“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地”边开课边生产,通过激励培训优秀学生完成发明专利,更好支持双方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合作符合企业培养人才的内在需求,有助于企业实施人才战略。”南麟集成电路董事长刘桂芝介绍,目前基地的中测线主要涉及芯片设计、芯片测试,未来南麟集成还将逐步引入产业链的其他环节,有利于更全面培养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的人才。
      
       在上海电力大学校园内,近300名特斯拉公司员工正在进行岗位专项技能提升培训。这批来自社会的“特殊学生”将用大约两年时间在特斯拉工厂和上海电力大学培训学习,获得能力和学历的提升。这一培训模式来自于特斯拉与上海电力大学在产教融合上的探索。双方互相开放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工厂生产线等资源,双方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互相挂职和兼职,并开展科研合作。
      
       “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南汇新城将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到2025年,培养不低于10万名具有初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和专业技术职称的产业工人。”王炯彦表示,有效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将为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真正实现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