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1-22 第27,11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2021年上海经济年报发布,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增速8.1%,上海GDP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元

       经济发展韧性增强,新兴动能加快成长
      
       ■2021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79.25亿元,比上年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6.8%;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为73.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6%;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54.74亿元,比上年增长18.3%
      
       ■本报记者 祝越 徐晶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市统计局昨天发布2021年上海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3214.85亿元,比上年增长8.1%,同比增速与全国持平。这是全市GDP规模自2017年突破3万亿元以来,四年再上一个新台阶,首次突破4万亿元。同时,上海GDP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8%。这说明上海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韧性增强,新兴动能加快成长,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持续增强
      
       2021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79.25亿元,比上年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6.8%。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殷德生认为,地区生产总值8.1%的增速背后,消费是其中的重要亮点之一。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上海,拿出了一份数据十分亮眼的消费年报。
      
       过去一年,上海聚焦推动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着力提升集聚和辐射消费资源能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上海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升级,全球最大的会员制商店——山姆设立投资性公司和中免集团线上平台公司落户浦东。艺术品储存、展示和流转实现全程保税。
      
       全球消费潮流新高地建设驶入快车道。去年,上海全年开设各类品牌首店逾1078家,其中全球首店或亚洲首店14家,中国首店167家。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沪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
      
       就在几天前,在全球时尚产业专业机构《女装日报》发起的评选中,上海时装周获评“年度时尚企业/机构成就者”,因为“上海时装周是全球时装周创新者,为产业创造新机,为设计注入新血”。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二十年来,上海时装周已累计培育300余名本土设计师走向国际舞台,网络曝光量高达40亿次,引领时尚、定义潮流,助力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为73.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6%。“过去一年,上海服务和消费行业引领全国增长,这也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地位相匹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表示。
      
       而第三产业背后的就业吸纳能力也为上海的就业增长提供支撑。截至12月末,去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63.51万个,比上年末增加6.47万个。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95.6%,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开放型经济特点不断彰显
      
       过去一年,“五个中心”建设扎实推进,上海金融市场全年交易总额达2511.0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4%。首家外资独资券商等一批金融业开放项目落地,原油期权等金融创新产品和业务相继推出。
      
       全年口岸货物进出口总额10.0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4%,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拓展至24个成员口岸。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额、出口额分别增长17.7%和14.6%,增速均创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蝉联世界第一后,上海港不单考虑自身发展,还聚焦疫情下全球海运业缺少集装箱的“卡脖子”问题,帮助世界各地港口积压空箱回流上海。上汽集团去年海外销量达69.7万辆,上海产新能源车海外热卖近6万辆,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出行。
      
       民生保障方面,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比上年上涨1.2%,涨幅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创五年来新低。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继续提高。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9.5%,在各收入来源中增幅最高,成为收入增长的稳健动力。
      
       抢占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
      
       2021年,上海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54.74亿元,比上年增长18.3%。
      
       上海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抢占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支撑点就是科技创新。截至2021年末,上海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4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殷德生表示,从科技创新高端化,到产业引领高端化,上海要拥有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
      
       过去一年,上海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制定实施《上海市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行动方案》,明确100条450项具体任务,278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或标志性成果。2021年,浦东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达31.5%,商品销售总额占比达34.7%,货物进出口总额占比达58.8%。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72.7%和62.0%。
      
       “浦东新区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将是下一阶段上海经济发展重要的动力源。”严弘认为,浦东具有很大的经济增长潜力,是一块绝佳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下一步与浦东“适配”的法律法规的制定、政策措施的落实,将带来实打实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