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2-10 第27,07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文艺评论/影视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春片

——从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和《我的青春有个你》说起

以男学渣邱飞和女学霸周舟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的影片《我的青春有个你》
       吕珍珍
      
       市场上从来不乏青春片。今年三、四季度,就有《五个扑水的少年》和《我的青春有个你》先后上映。前者是由五个全无流量的新人主演的普通少年阴差阳错练习花样游泳的故事,点燃了人们心中的勇气、激情与梦想,以高赞口碑赢得了许多观众的认可;后者改编自很多80后、90后耳熟能详的青春小说《草样年华》,有“全民经典情怀IP”加持,有著名演员沈腾和姚晨参与客串,带给观众的体验却未能达到预期,甚至可以说让人失望。
      
       人们不禁会问:《五个扑水的少年》何以赢得观众认可?《我的青春有个你》何以从备受期待到迅速遇冷?这两个问题其实可以归结为一个:Z世代需要什么样的青春片?
      
       植根生活,直面社会问题,表达成长体验
      
       青春片以表现校园生活为主,但成功的青春片,大多能够从狭小的校园走向广阔的社会,并在思想内涵上进行深度开掘,在当代青少年的成长与社会生活之间建立联系,具有强烈的现实关怀与清晰的问题意识。此前上映的《狗十三》《过春天》等电影,就是这一类的成功案例。
      
       即使以表现校园生活为主、不过多涉及社会议题的青春片,同样可以达到现实主义的深度。《五个扑水的少年》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个不起眼的高中男生、花游队队长张伟的心路历程。从名字到成绩都极其普通的他,长期受到母亲和老师的言语打击。在练习花游的过程中,他经历了接踵而至的挫败,在友情和内心深处不甘平庸的渴望的推动下,找回了勇敢和自信,在完成花游表演的同时,也完成了自身的蜕变。这种普通人的励志故事,能够使作为普通人的观众从张伟身上看到自己,理解他的处境和心情,与之形成共鸣。
      
       相比之下,《我的青春有个你》的不足便很明显了。这部电影以男学渣邱飞和女学霸周舟的爱情为主线,讲述几位年轻人从入学到毕业的大学生活,表达“现实总是充满遗憾,祝福每个人都能拥有长久和圆满的爱情”的主题。“甜”“虐”交加的感情的确能够戳中一些年轻人的心,引发人们对青春岁月的回忆。但短暂的缅怀过后,却无法形成普遍的共情。原因在于,该片中的校园,是一个孤立于社会而存在的象牙塔,剧中人物处于原子式的孤立状态,与社会几乎没有任何关联,其性格、行为因失去生活支撑而缺乏合理的动机,成为没有灵魂的傀儡,只是为了演绎“纯爱”和“遗憾”而存在。这样远离了现实生活的“青春”表述,如何能打动观众?
      
       以扎实的故事营造真实感,引发观众共情
      
       “讲好故事”是对故事片的基本要求,而好故事需要符合生活逻辑和艺术规律。惟有如此,影片中假定的世界才能产生真实感,引发观众对角色的认同和共情。青春片亦不例外。
      
       首先,从生活逻辑上来看,电影中的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应当是可能在现实中发生的,符合可然律或必然律。男子花样游泳在大众中的普及度并不高,但《五个扑水的少年》中男子花游队的成立却并不让人感觉虚假,因为它是一系列可能发生的“误会”和“不得已”的结果:体育老师开会时打瞌睡,误解了会议精神,向学校申请成立男子花游队;而五个男孩之所以参加,或是因为想逃自习课,或是因为烧了体育老师的衣服,或是体育挂科逃避重修,等等。这些归因,不仅使花游队的成立具有生活基础,也为花游训练后来遇到的种种波折和五个少年的心性历练做足了铺垫。
      
       《我的青春有个你》虽然在取材上做到了日常化,却反而难以给人真实之感。片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感进展完全是由各种偶然事件引发的:周舟两次丢失心爱的项链,都被邱飞拣回,感情便越来越深;邱飞三次打架,导致被开除而分离。关键的情节高度雷同,且一次比一次经不起推敲:既然项链是重要的纪念品,为何不好好保管,任其一丢再丢?邱飞与情敌学长打架,明知认错会导致自己被开除,为何心甘情愿地替对方背锅?这种种不合常理的行为,似乎只是为了创造相爱和分离的契机,以便完成渲染“遗憾”情怀的使命。
      
       其次,艺术规律上来看,电影应当情节集中,不枝不蔓。即使是由各自独立的若干故事组成,也应当由某种共同的情感或理念将其统帅起来,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五个扑水的少年》虽以展现人物群像为主,但主要角色都被串联在花游训练这条主线上,各人的故事虽各有侧重,但都突出了环境压抑与个体反抗的外在冲突,以及自我退缩与担当精神的内在冲突。而《我的青春有个你》中,三个故事之间既无外在关联,又无内在的一致性,颇有随意拼凑之嫌。整部电影因此结构涣散,主旨含混,无法引起观众的“遗憾”之感,所谓的“情怀”也因无所附丽而成了空洞的口号。
      
       拓展内容包容度与艺术可能性,提供观影愉悦
      
       《我的青春有个你》的遇冷,与其重蹈“怀旧青春片”的覆辙不无关系:以校园为叙事空间,以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为主人公,以男女爱情为中心情节,以毕业和分手为事件结局,以缅怀和感伤为感情基调。“怀旧青春片”被固化为一种类型实践之后,其不足已越来越令观众难以忍受,“青春”的美丽外衣下,无法看到青少年丰富的生活和心灵世界,难以激发深层的情感共鸣或思考。
      
       实际上,近年来的国产青春片,无论是在类型创造还是具体的艺术手法上都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如采用跨类型的叙事手法,将青年形象、成长叙事等类型元素与其他类型电影的成功元素进行混合,形成新的类型,拓宽青春电影的内容包容度和艺术可能性,带来多样化的类型愉悦;或者在现实主义基础上融入更多的时尚性、喜剧性与治愈性元素,以增强娱乐性和观赏性。《五个扑水的少年》顺应这种趋势,在青春片中融合了体育片的元素,在充满喜剧性的情节中表现成长的烦恼,以少年们健美的身体和充满活力的泳姿张扬青春的魅力,使观看电影更多地成为一种感官享受,适应消费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观众的审美要求。当然,不能不提的是,该片改编自同名日本电影,虽然“本土化”相对成功,但真正优质的国产青春片还是更令观众期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时代在变化,青春的故事永远在更新。在青春片的叙事路径已经走向多元化、时代化的当下,任何一种模式的重复,都面临着落后于时代、落后于观众的风险。超越表象化、套路化的青春书写模式,关注青少年成长中的现实问题,挖掘青少年真实的内心骚动与困惑迷茫,使青春的滋味从简单的感伤怀旧或甜腻浅薄转化为多重感觉交织的丰富与复杂,并与社会的发展和观众的心灵产生共振,仍然是青春片需要解决的课题。
      
       (作者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