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2-03 第27,06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艺评论

《故事里的中国》:在历史深处看红色血脉代代赓续

◆《故事里的中国》首期节目主要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之一瞿独伊老人的生前故事。图为海报
       饶曙光
      
       百年历史弹指一挥间,百岁的中国共产党却在这短短百年内留下了太多值得铭记的故事。自前两季节目大受好评后,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再度回归。第三季节目延续了前两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宗旨,又在内容和形式上突破创新,围绕建党百年题材,聚焦“七一勋章”获得者与“时代楷模”,讲述具有传承性、代表性、典型性、传播性的人物关系和故事。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深入挖掘多位代表性党员的人生故事,还原历史现场,从新时代出发,构建了新时代栋梁与历史英雄榜样之间的艺术桥梁,使不同时期的传承故事遥相呼应,用党员们的亲身经历勾勒熠熠生辉的百年党史。
      
       创新节目形式,时空对话传承红色基因
      
       在《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节目中,节目组在形式上首创“双主角+双时空+双舞台”的全新模式,成为节目亮点之一。
      
       节目以“瞿秋白/瞿独伊”“李大钊/李宏塔”“彭湃/彭士禄”“江姐/张桂梅”等新时代榜样,结构每期故事内容,一期讲述一位当代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在历史上与之相对应的党史人物,促成时空对话。
      
       首期节目主要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之一、与党同龄的瞿独伊老人的生前故事。生于1921年,作为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的女儿,作为曾在1949年用俄语向世界播发新中国成立消息的党的新闻工作者,瞿独伊的一生都与中国共产党同行。
      
       为使内容充实丰富,也为了让观众们能深切、直观地体会故事情感,节目组设置了多个环节,包括安排与瞿独伊老人的现场连线对话,并邀请亲朋好友晚辈故交分享她的人生事迹等。历史并非写在书本上的冰冷文字,而是实实在在由活生生的人谱写的活生生的真实。所有这些亲历者、见证者的讲述以及珍贵的历史文物,都能使观众更深切地理解瞿独伊老人100年间走过的红色人生路。
      
       同时,为进一步还原历史场景,节目组在访谈之外开辟了第二现场。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们加盟,依托国家话剧院的戏剧指导,在节目中为观众还原了瞿独伊如何受其父亲、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的影响,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坚定信仰者的历程。
      
       演员们对人物命运的理解、对人物情感的演绎,不可谓不到位。无论是饰演老年瞿独伊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老师,还是饰演瞿秋白的青年演员陈晓,及至饰演青年瞿独伊的关晓彤,都全身心投入到戏剧故事中,精彩的演绎将观众引回历史深处,专注于风雨如磐的岁月故事。
      
       同样值得一书的是《故事里的中国》创新性的舞台表现形式。节目将舞台切分为多个空间,让不同时空的人物故事并置于同一场域。藉由舞台语言,传递出红色血脉的代代赓续——在瞿秋白影响下的瞿独伊成长经历,是一种红色基因的传承,过去家庭教导的一切,成就了此后继续跋涉在红色人生路的瞿独伊;而跳出家庭范畴,瞿独伊作为一个缩影,也代表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的筚路蓝缕,正因他们的不懈追求、前赴后继,才成就了如今的中国共产党。
      
       就在首期节目播出后一周,瞿独伊与世长辞。《故事里的中国》记录下百岁老人最后的珍贵影像,一定程度上为我们的“红色影像库”补充存档,同时用艺术化的手法让无数观众深刻地铭记这位“七一勋章”获得者。
      
       以文艺作品为索引,呈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光辉
      
       《故事里的中国》主创用心创作节目,收集翔实的史料,真诚拜访各位历史亲历者,以时空对话形式打造出一档兼具诚意和视听体验的佳作。而在创新之前,给予节目最坚实底气的,无疑是故事主角们真实的人生经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由此,节目的“隐形”主角呼之欲出,即通过故事的讲述、艺术化的演绎,呈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光辉。
      
       以首期为例,不仅节目形式采用当下与历史双线并行的模式,在故事结构上,也是明暗线相互交错,主线在瞿独伊,副线交付瞿独伊的父亲——瞿秋白烈士与早期中共发展的故事。将人物放置在历史坐标上,这就不单是个人遭遇,而是以个体人生融于国家命运的历史讲述。而贯穿全程、承担“讲述者”的,便是那不断复现的被无数人传唱的《国际歌》。
      
       节目开篇的视频,是瞿独伊在获得“七一勋章”后与友人们的合唱,他们用俄语演绎的《国际歌》开启了这首歌在中国的百年历程。作为《国际歌》最早的翻译者,瞿秋白烈士将自己的革命热情和共产主义信仰寄托在了这首歌中。不管是在国内艰难的革命环境中,还是远离国土的莫斯科,到最后被叛徒出卖、英勇赴刑场的生命尾声,这首歌都不断响起,“英特纳雄耐尔”(International),凝结着一位怀抱共产主义理想的伟大共产党人最深切的呼唤。
      
       在父母关爱中长大,在革命的暗流涌动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瞿独伊自然也继承了“好爸爸”的遗志,将《国际歌》牢牢刻在了生命里。从儿时与父母相处的短暂温馨,到父亲牺牲的绝望时刻,以及回国后被囚禁、严刑逼问的危急关头,再到新中国成立时用俄语向全世界播报,《国际歌》伴随着瞿独伊老人走过生命的每一个时段,纵百年过去,依然历久弥新。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华大地上,《国际歌》依然响彻云霄,“从来就不相信救世主”的中国人民正在用自己的不懈奋斗,谱写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后续节目中,“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的篇章将与观众见面。勾勒李大钊、李葆华、李宏塔一根红绳系三代、革命家风传初心的岁月脉络,《故事里的中国》调用电视剧《觉醒年代》、李大钊《青春》选段等作为讲述的索引。通过大众化的艺术演绎,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都将在荧屏上熠熠生辉。
      
       《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后开播,有着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时代背景。正因此,节目中创新构建的“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场景、生动而鲜活的故事,呼应着新时代新征程的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不辜负人民期待,不辜负百年大党的深厚积淀,《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以艺术上的大格局,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营养,也立足新的百年奋斗做出展望。历史由人书写,经典从此时此刻创造。用新颖的电视艺术鼓舞大众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一棒,亦是新征程上大众艺术创作的应有之义。
      
       (作者为电影理论家、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