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2-01 第27,06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文化

《人生一串3》高热度回归,美食纪录片缘何总能打动人心——

感官满足的背后,是属于每个人的生活滋味

       ■本报记者 王筱丽
      
       首集上线不到12小时,播放量超过1200万;第二集上线后,总播放量已破4000万;多个热搜背后,网友纷纷留言“看完就想撸串”“没有什么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由B站自制的现象级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3》近日回归,不负众望再度收获优异的成绩单。这样的成功不是偶然:从各家视频网站公布的2022年纪录片片单中可以看到,美食类作品依旧牢牢占据重要一席。琳琅满目的食材、垂涎欲滴的色泽、酣畅淋漓的干杯,当我们在看美食纪录片时,我们在看什么?答案或许藏在感官满足的背后,那份属于每个人的生活滋味。
      
       在美食地图里,追寻惊喜之味
      
       “朋友,多久没撸串儿了?”伴随着熟悉的旁白声,《人生一串3》拉开了帷幕,从山东淄博到吉林延吉,再一路前往广东中山和云南勐海,短短40分钟的一集就浓缩了全国四地风格迥异的烧烤。以“地不地道”为名,首集主要关注烤串食材的独特地域性。跟着镜头,仿佛就能一品淄博的大葱卷饼烤猪肉串、延吉的黄牛肉串、中山的弹牙草鱼脆肉鲩、勐海的烧烤蘸水。
      
       与前两季相比,《人生一串3》的美食地图更加精确,深入到了县城,将目光聚焦到更小众的特色美食和更细腻的人情故事。勐海象山老街,短短百米的巷子里藏身着数十家各民族的烧烤风味。如果说岁月静好是这座祖国西南边陲“茶乡”的白日光景,那么在夜晚的烧烤店,种茶的小伙子们在这里毫无保留地释放出工作的疲惫与本真的性情。
      
       “万物皆可蘸水”是勐海烧烤的独到之处,柠檬蘸、干蘸、卤腐蘸……它们与不同食材搭配,方能将味蕾最大程度激活。“百旺烧烤店”的老板娘红梅因为自制的蘸料在老街上享有“蘸水女王”的名号,各种蘸料里,调制卤腐蘸程序最复杂,红梅将从玉溪购买的卤腐倒入炒香的小米辣中,充分搅拌后放入花生、芝麻和诸多香料,才能调制出烤包浆豆腐的标配蘸料。“祝愿我们各位老板天天生意兴隆!”就着高度的自烤酒,红梅在闭店后有时会与各家老板另开一桌,观众们得以见到难得的同行情谊。人生得意须尽欢,这或许就是老街的魅力,人们在餐桌上畅谈失去的时光和未来的期许,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就这样拉近了。人情与烟火气始终是美食纪录片绕不开的主题。毕竟美食之“美”在于食,更关乎人。
      
       接连“开席”,美食IP成香饽饽
      
       2012年,由央视推出的《舌尖上的中国》一炮而红,当中国纷繁的美食与深厚的人文以全新的姿态深度绑定在一起后,两者碰撞出的强烈火花令大众眼睛为之一亮。近年来,《风味人间》《早餐中国》《向着宵夜的方向》等系列作品也收获了稳定的观众群。随着美食纪录片的发展天地愈发明朗开阔,视频网站也嗅到了这股风潮纷纷加入进来,为其开辟出专门赛道。
      
       《人生一串3》与《来宵夜吧》《小城夜食记2》《我粉你》《第一餐》同属B站于今年8月推出的“逃不掉的B站美食纪”计划,五部作品在五个月的时间以连播的形式上线,一网打尽夜宵、小城美食、中国米粉以及早餐文化,大有形成“美食矩阵”之势。根据数据显示,在B站纪录片频道中,美食类纪录片的数量高达227部。在近日举行的B站首届纪录片发布会上,由21部作品组成的片单中也能见到《生活如沸2》《川味4》《奇食记2》三部美食纪录片的身影。
      
       而在“爱优腾”的2022年纪录片片单里,《海鲜英雄》《大地私宴》《风味人间》《宵夜江湖》等作品明年也将接连“开席”,细分的题材或将为美食IP提供新思考和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