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1-27 第27,06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透过数交所的“未来窗”,我们看到什么

       ■本报记者 张懿
      
       上海近日率先组建数据交易所,以激活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红利。由于数据的资产化以及数据交易被公认为前景巨大同时困难重重,因此,这一消息迅速引起各方关注,甚至有专家称之为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
      
       事实上,组建数据交易所,是上海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若干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是“面向未来打开的一扇窗”。透过这扇“窗”,我们可以看到上海顺应时代大潮打造发展新优势,加速构建“国际数字之都”的视野、谋划以及执行力。
      
       从“老八股”到“上海数”
      
       在上海数交所成立首日挂牌的,一共有八类数据产品,包括金融数据、能源数据等。巧的是,几乎在整整31年前,也就是1990年的11月26日,上海证交所开业时挂牌的股票恰好也是八只。如果说这“老八股”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时代奠基揭幕,那么,对于这八大类的挂牌数据,我们是否也可以有同样的期待?
      
       可以说,上海数交所完全有机会开创同样令人激动的历史。在数据流通和交易的过程中,上海数交所处于一种相对超脱的地位,因为它关注的都是长期价值。比如,上海数交所被设计为一家准公益平台,不以盈利为目的;即使每天有海量数据通过它流转,但它决心完全不碰这些数据,也就是说绝不会借机形成自己的数据积累,从而与人争利。这种种设计都表明,数交所关注的不是数据,而是数据资源的配置如何合规、有序、高效率配置,并对全社会带来的价值。
      
       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实际上,上海数交所的雄心,是在将来成为全球数据资源的配置枢纽。有研究认为,中国每年产生了全球1/5的数据,但我国的数据交易量只是美国的1/30。因此,上海数交所希望逐步消除这一差距。
      
       此外在一些内部场合,还有一些专家提出,基于上海数交所的建立,未来,能否借鉴上海在期货衍生品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形成“上海金” “上海油” “上海铜”等“中国价格”,相应的,能否期待“上海数”也形成同样的国际影响力,并为我国在数字经济时代赢得重要的规则话语权和资源定价权,同时,为全球“数商”和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机会和发展机遇。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可能改变世界的新模式
      
       “数据的资产化,可以改变世界。谁能率先应用数据资产,谁就能占据数字经济的先机。”这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在上海数交所成立当天的公开演讲中所作的判断。代表国家在重要领域展开先行先试的探索,积累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这是上海承担的重要使命,也凸显出这座城市的价值。
      
       数据要素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数据的有效应用和价值释放,则离不开围绕数据的创新以及流通。复旦大学教授、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丽华说,数据只有被越来越多外部机构使用,其价值才会越来越大;那些不向外流动、不被其他人使用的数据,就不能被称为数据要素。在她看来,当前,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最大困境,在于没有流通,缺失市场。
      
       着眼于此,上海数交所在制度、技术和生态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希望破解此前数据流通交易中普遍存在的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等瓶颈。比如,它在全国首发了数据交易配套制度、首创了全数字化交易系统、首次提出“数商”概念并积极打造相应“数商生态”。而在未来三到五年,上海数交所将继续创新、大力构建“四梁八柱”。着眼于培育一批富有生命力的交易主体、优化数据工具、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区域合作等任务,数交所将不断把探索成果串珠成链,从而有望形成数据要素流通的“上海模式”,助力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据价值释放。
      
       撬动未来数字城市
      
       在上海数交所揭牌同一天,浦东新区也宣布了一系列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的新政策。未来,浦东将聚焦张江科学城和临港新片区这两片热土,建设一批特色园区,在制造、金融、贸易、文创等领域积极推动“数智”赋能。根据浦东的相关产业规划,到“十四五”末,数字产业在空间上要达到1000万平方米,在规模上要超过5000亿元。
      
       正如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所说,未来,浦东将充分发挥上海数交所的辐射功能。实际上,建设数据交易所被中央明确写入打造浦东引领区的相关《意见》。这已经充分表明,畅通数据交易,其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数据本身,还要起到牵一发动全身的撬动作用。
      
       今年是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元年”。在市委市政府发布的相关意见中,数据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化。文件有一句最激动人心、最能体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表述,让人过目难忘:“使人人都成为数据的生产者、治理者、使用者、获益者,以数字化激发城市生命体每一个细胞的活力。”
      
       事实上,数据驱动已经被上海作为未来数字城市的灵魂。因此,上海数交所才会被视为是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成为落实中央战略要求的具体实践。过去几年来,上海一直强调数据治理、加速产业集聚,目前全市大数据核心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累计开放公共数据5000余项,商业数据的峰值日流量达到1亿条,另外还有一大批标志性、示范性应用落地推广,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勾画的蓝图中,未来几年将举全市之力,进一步放大数据优势,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在若干重点区域推动一系列改革举措,以数据要素赋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其中,建设上海数交所作为核心任务与先手棋,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他各项举措也将陆续落地。
      
       “汇天下数据而通之、聚天下数据而用之”,这既是上海数交所的美好愿景,更是整座城市的使命担当。放眼未来,以开放、创新、包容著称的上海,必将肩负起引领全社会迈向新价值文明的责任,以先行者身份,不断探索数字经济新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