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1-24 第27,05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教育/卫生

复旦儿科医院成功完成国内首例川崎病左冠状动脉闭塞血运重建介入手术

6岁川崎病患儿接受冠状动脉“疏通”重获新生

       本报讯(记者李晨琰)日前,一名6岁的川崎病(小儿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患儿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接受左冠状动脉闭塞血运重建介入手术后,康复出院。这是国内首例川崎病患儿左冠状动脉回旋支长段完全性闭塞的经导管血运重建手术,如此低龄患儿的经导管血运重建手术在国际上也罕有报道。
      
       6岁女孩涵涵(化名)来自辽宁,出生4个月时被确诊为川崎病,同时伴有严重的冠状动脉病变。涵涵的妈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深知冠状动脉病变的危险性,多年来她坚持带孩子随访、接受抗凝治疗。然而,日前在当地医院的一次CT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显示,涵涵的左前降支明显钙化、回旋支纤细,已出现了明显胸闷、胸痛的情况。经当地医生推荐,家人带着涵涵前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求医。
      
       初见涵涵,复旦儿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芳印象深刻,孩子状态不错,但手中的检查报告却提示,病情并不简单。经评估,涵涵的左冠状动脉回旋支起始端长段完全闭塞,而且同位素负荷心肌灌注显像显示:心肌侧壁、下壁、前壁多处可逆性缺血,侧枝血管不足以满足心肌的供血。
      
       “如果任其发展,孩子的病程将进展至缺血性心肌病,直接危及生命。”刘芳说。
      
       可究竟应该选择哪种手术方式干预?医生有点犯难。在冠状动脉病变的患者中,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由于创伤小、恢复快,往往是首选术式。但川崎病合并冠状动脉病变的患者有所不同,早期常为动脉瘤,后期由于血栓形成或内膜增生或钙化导致血管狭窄或闭塞。
      
       基于病变复杂,究竟选择PCI还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需充分评估后慎重决定。
      
       刘芳团队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马剑英教授充分讨论后,决定为涵涵进行经导管回旋支再通血运重建手术。 “涵涵仅左冠状动脉回旋支起始端长段完全闭塞,其他相邻冠脉均无异样,适合PCI。”听到这点,刘芳松了一口气,涵涵无疑是幸运的。
      
       经充分术前准备,11月10日,专家团队为涵涵实施了冠状动脉闭塞再通及球囊扩张术。当前,国内仅有为成人设计的冠状动脉导管,儿童血管细、主动脉弓短,PCI手术难度再度增加。经验丰富的手术小组为此制定了缜密方案,历经1个半小时的手术,完美完成了血运重建,手术后造影显示:闭塞的冠状动脉完好显影,未见夹层及假性动脉瘤形成,整个手术操作一气呵成。
      
       刘芳告诉记者,就目前的检查情况看,涵涵恢复良好,后期坚持随访即可。“为川崎病患儿提供最优诊治方案,让他们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自由奔跑、玩耍,是我们的目标。”